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曝光台
菜单导航
曝光台
秋吃柿子缓“秋燥”,但柿子千万不能这样吃
发布日期:2018-11-29浏览次数:

  霜降过后吃柿子,既能补充维生素,还能满足口腹之欲,是非常不错的美味。连清代学者王世雄都将它称之为“果中盛品”。秋天吃柿子,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秋燥”,还有保护心脏,润肠通便,活血降压等多种功效。But!!!吃柿子可是有禁忌的。

 

    柿子并不适合所有人

    柿子性寒凉,脾胃虚寒、体弱多病、病后初愈、产后气虚、外感风寒等人群要少吃或不吃;
    柿子含糖量较高,会影响糖尿病及慢性胃病的治疗;
    柿子中的单宁会妨碍身体对食物里铁的吸收,对缺铁性贫血病人的治疗不利,因而这些病人最好也不要食用柿子。
    未成熟的柿子不可吃
    未成熟的柿子没有脱涩,鞣酸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高达25%左右,涩味重且会引起“胃柿石”。“胃柿石”指的是因为食用了大量带皮柿子或未成熟柿子或山楂等鞣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在胃内积聚而形成固体性的团块。
    空腹吃柿子要不得
    空腹吃柿子同样会患“胃柿石”,柿子含有较多鞣酸、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不溶性沉淀,如果这些沉淀物不能排出,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严重者出现胃溃疡、糜烂性胃炎,需要手术取出“胃柿石”。
    不要和蟹、鱼、虾同吃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柿子皮最好不要吃
    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控制每次吃的量
    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结合并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从而阻止了身体对一些矿物质的吸收。又因为柿子中含糖量较高,易形成饱腹感,从而影响食欲。一般认为,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宜超过200克,差不多吃一到两个就可以了。
    吃后要漱口。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糖、果胶、鞣酸,一旦在口腔、牙缝中有残留,弱酸性的鞣酸,很容易侵蚀牙齿,形成龋齿。因此在吃柿子后最好及时漱口。
    生柿子如何除涩?
    很多人为了储存方便,喜欢购买生柿子。生柿子味道酸涩,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食之过量,易致口涩、舌麻、大便干燥,所以不建议直接食用生柿子。
    自家储存的生柿子,可以用如下办法除涩:
    1、将涩柿子放在陶瓷盆里,喷上白酒(两次即可),三四天后,涩味可清除;
    2、或者将涩柿子和熟梨、熟苹果等水果混装在密封袋立,一周后涩味也会消除;
    3、把涩柿子浸泡在50℃左右的水中,置于保温桶中,一天一夜,亦可除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