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引资质量找到突破口

发布日期:2018-03-06 09: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委员会(市粮食局)



劳动力成本并不是外商投资唯一的考量因素,外商投资更看重的是区域发展环境、政府服务等诸多因素。劳动力素质更高、投资环境更好的地方,更能吸引资本流入。近年,中国各地不断优投资环境,通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开展产业链招商等措施在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方面深挖潜力。

总部经济成为利用外资重点领域

以总部为单位制定地区性战略、构筑地区性网络,并促进资源在全球更合理、高效的流动,正为越来越多的外企所重视。发展总部经济,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成为我国许多地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的重要抓手。

去年5月31日,2017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举办。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信息显示,北京总部企业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拥有财富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连续4年居全球城市首位,拥有全球500强的企业数量位居全球榜首。

总部经济发达,总部企业数量多,使得北京利用外资的质量与数量都得到提高。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北京市利用外资实现突破性增长,2017年北京利用外资达243.3亿美元,增长86.7%,规模跃居全国第一。

随着江苏无锡开放型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积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大力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成为无锡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从2009年开始,无锡每隔几年就会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总部化、功能化的跨国公司不断涌现。到2017年底,无锡市共有29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无锡利用外资也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2017年无锡市到位注册外资36.75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全年纳税453.4亿元,居江苏省第二位。

开展产业链招商可事半功倍

目前,浙江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6个。为了更好地发挥开发区平台引资的效应,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全面优化开发区建设促进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围绕产业链招商成为浙江鼓励的一项创新举措。而这样的创新举措施广州开发区早已有了很好的实践。

2017年12月底,韩国政府批准乐金显示(LGDisplay)在广州开发区建立OLED生产线,项目投资达460亿元。这是LG除韩国之外首条8.5代OLED,也是中国首个高世代OLED项目,而目前国内的OLED项目都是6代以下。伴随着LG新项目的投资,LG化学、创维、大成气体、电气硝子等纷纷增资扩产。广州开发区相关人士表示,依靠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创造新的价值,这其实是一种招商策划。这样的策划往往能引来高质量高数额的投资项目。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产业链招商也尝到了甜头。实体经济的集群效应,既有利于提升企业降成本、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区域创新氛围的营造、产业品牌的打造。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产生集群效应,关键是靠项目,靠的是过硬的招商手段和服务举措。江宁开发区充分运用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北上南下,东进西拓,陆续在北京、深圳、台湾等地开展招商专场活动。2017年依托与爱立信的合作基础,启动建设爱立信全球物流中心项目,2018年投运后将新增出口6亿美元。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爱立信全球布局中唯一的全球“制造、研发、维修、物流、采购”五大中心集聚地。通过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2017年,江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稳居南京首位、江苏省前列,全年签约项目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5个百亿级投资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