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18-000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1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杭州市再生资源(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11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现将《2018年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根据实际抓好落实。




                                                                       杭州市再生资源(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

(联系人:李洪忠,联系电话:85257710)


2018年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要点

今年,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中国先行区”奋斗目标,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强化财政政策和目标责任考核,回收站点增加到800个,回收再生资源150万吨。

一、聚焦绿色发展,推进体系建设

按照“便于交投、服务规范、保护环境”的原则,落实回收站点的设置工作,每个居民小区(或1000户左右)、行政村(或2000户左右)设置一个回收网点,每个网点营业面积10平方米以上,在商场超市、学校、宾馆酒店、酒吧(KTV)等单位设置智能回收设施或回收网点,今年完成标准化回收网点设置数的40%。落实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规划,年回收1万吨生活性再生资源应保障不少于40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年回收1万吨生产性再生资源应保障不少于8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满足本地再生资源分拣、仓储需求,完成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分拣中心建设。分拣中心规划于9月底前报市商务委。

二、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

着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吸纳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政府与能力强、效率高、服务好、对垃圾减量作用明显的回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鼓励企业建设信息化回收平台,应用二维码和手机APP等互联网技术进行回收模式创新,提升资源回收效率。鼓励企业尝试再生资源回收和提供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提升居民交售再生资源积极性。引导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品牌为纽带,收编个体回收人员,整合行业资源,延伸产业链,提高回收综合服务能力和行业组织化程度,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培育1-2家龙头骨干企业。

三、加强统计监测,规范市场秩序

要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统计监测季报制度,系统、准确地把握行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情况,完成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的目标。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规范管理,开展联合督促检查活动,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秩序,促进企业规范经营,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

要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列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健全指导督促机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加强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指导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定期对回收体系建设进展及绩效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纳入到目标考核体系。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灌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回收队伍整体素质。组织交流推介先进理念、方法途径,提高回收服务水平。及时总结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经验,多渠道宣传推广智能回收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创新性的龙头企业,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康、循环利用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社会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资源循环利用的认识,营造再生资源回收的良好氛围。



2018年度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任务表
区划建成标准化回收站

 

(个)

规划分拣中心使用面积

 

(平方米)

再生资源

 

回收量

(万吨)

垃圾回收利用率

 

(%)

上城3610000730
下城551500010
江干773500015
拱墅66150009
西湖844500016
滨江34100007
杭经开33个或增加智能回收箱99组150007
大江东18500005
西湖风景区10个或增加智能回收箱30组
萧山1068000025
余杭2008000026
富阳566000010
临安44300006
桐庐32200005
建德34200005
淳安26100004
说明1.具体任务以《2018年杭州市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为准。

 

2.分拣中心规划面积中:西湖区结合垃圾减量综合体规划年分拣5万吨能力的废塑料分拣中心、萧山区提升1-2家废金属分拣中心、余杭区规划一个满足15万吨左右的废玻璃分拣中心、富阳规划或提升一个分拣能力10万吨左右的废纸分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