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境外投资增长18.7% 看点在哪?

发布日期:2018-07-25 13:2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委员会(市粮食局)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17日介绍,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8.1%;新签合同额1067.4亿美元,同比下降13.8%。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1.8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7.8万人。

2018年时间过半,“年中考”成绩单备受各界关注,各项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出的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不仅令亿万国民深受鼓舞,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上半年我国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8.7%,更是半年报的一大亮点受到全球聚焦,“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拓展,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和重要贡献日益凸显出来。

境外投资18.7%的高速增长,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佐证。中国政府一再重申,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密集出台了一揽子扩大对外开放的规划、构想和政策、措施,境外投资的大幅增长,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不仅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着新的跨越,日益形成从引进来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开放新格局,而且用行动表达出通过扩大开放实现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贡献的坚定决心。

境外投资18.7%的高速增长,为做大互利共赢蛋糕提供了重要保证。针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涌动的世界经济复杂局面,中国一贯倡导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始终秉持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理念,身体力行为提振世界经济景气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热烈响应,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举世瞩目。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5个国家新增投资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充分显示出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

境外投资18.7%的高速增长,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正如报道披露,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共在46个国家建设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113家,累计投资348.7亿美元,入区企业454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8.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8.7万个。显而易见,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不但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助推全球经济加速复苏,而且给各国人民带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等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国际经贸体系,既符合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符合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将为全球化时代的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