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发展将迎更多政策利好

发布日期:2019-01-03 14:3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杭州市商务委



跨境电子商务已经进入到新一轮的大创新、大发展阶段。在企业发力之外,政府在监管、服务等方面进行的政策创新无疑将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重要助力。其中,走在创新实践前列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备受各方关注。

2018年12月底,在武汉举行的“逆生长”2018亿邦未来零售大会跨境电商年会上,亿邦动力董事长兼CEO郑敏与杭州、成都、武汉、威海这些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场对话分享,共同探讨了这些城市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首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入选城市,杭州的制度创新一直走在前列,并有力推动了产业的发展。自2015年3月份获批以来,杭州的外贸企业由8000家增加到1.45万家,且新增的企业都是做跨境电商的。跨境电商降低了外贸门槛,使企业能够更加自由、更加主动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商机。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看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推动城市、企业和百姓消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引擎。

杭州综试区成立近4年来,有过两次制度创新的尝试。“最近我们在谋划下一轮制度创新,主要围绕创新数字化发展。”施黄凯表示,跨境电商综试区就是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来推动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杭州将持续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为企业成长提供更好的阳光雨露。

“跨境电商是成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路径,也是成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的产业门类。”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尹建介绍说,成都在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即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金融中心以及交通通信枢纽。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紧紧抓住国家西向开放的战略机遇,努力通过产业的支撑、市场体系的打造,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的经济高地。基于这些发展定位,成都在2018年出台了跨境电商“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未来3年外来企业的招引、本土企业的培育和营商环境的打造,从六个方面出台了21项具体的安排。“我们把跨境电商产业定位在一座超甲级写字楼中,对进入这栋楼宇的龙头企业,在租金、服务等方面都有具体的支持。”尹建表示,成都的跨境电商要与先进城市错位发展,通过服务商的集聚构建好跨境电商的发展生态。

作为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城市,武汉是行业发展的新兵。“我们很重视这次获批的战略发展机遇,2019年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起好路、开好头,实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武汉市商务局总经济师李翔表示,下一步,武汉要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充分借鉴全国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发挥武汉历史上的九省通衢的优势作用,在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园区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和人才培训平台的基础上,依前两批综试区的先进经验推进六大体系建设。

武汉有两个一类口岸、10个指定口岸,水陆空的物流设施均较为完善,本地产业也在加速转型升级,可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物流和产业支撑。同时,武汉教育资源丰富,依托此优势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平台,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助力。

同为第三批综试区获批城市,威海在城市规模上远不及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但威海在对韩经贸交往中具有先天的地缘和区位优势。因此,威海与韩国仁川的地方经济合作被写入了中韩自贸协定,这也是我国所有自贸协定中唯一的。威海市商务局副调研员曲明霞介绍说,威海的跨境电商发展要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打造涵盖中韩黄金水道、中韩日海陆空高速物流通道和经威海、韩国仁川到欧美的高速物流通道在内的东北亚跨境电商快速物流通道,并借此打造中日韩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集散地,吸引出口日韩的产品在此建立口岸仓,吸引面向中国市场的韩日跨境电商平台在此建立海外仓。

郑敏表示,《电子商务法》已经明确了国家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态度。目前,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加上两个试点城市,这37个城市的跨境电商发展将与各自的战略布局、对外开放及相应的支持措施融合,加上这些城市在政策措施层面的积极、友好竞争,将使2019年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政策环境的空前利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