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19-000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2-03 发文字号: 杭商务〔2019〕30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杭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3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杭州市商务局

                                                                                         2019年2月3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稳外贸、促消费、抓重点、强基础为抓手,推动商务(粮食)工作上台阶,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商务(粮食)系统更大的贡献。

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省目标8.5%左右);网络零售额增长18%(省目标15%左右);外贸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20‰(省目标增速高于全国,份额不降低);服务贸易出口增长15%(省目标保持正增长,增速快于货物贸易);境外中方投资额20亿美元(省目标30亿美元)。

一、稳外贸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做到非美市场贸易稳定有增长,对美贸易下降控制在最低程度。

一是稳住重点。做好杭州外贸重点企业前100强的服务、支持、助力工作,保持外贸基本面的稳定支撑作用。

二是用好政策。国家、省、市对外贸企业应对摩擦稳定发展,都相继出台了政策,释放出强烈的提振信心信号,要用足、用好、用早这些含金量很高的举措。

三是拓展市场。进一步发挥“海外杭州”的作用,开辟南美市场,在巴西举办“中国(杭州)国际贸易展览会”,实现全球各洲都有杭州海外自办展的目标,扩大非美的国际出口市场。

四是助力“走出去”。从政策支持、法律援助、抱团出海等多方面入手,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设厂、办园区,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重点支持中泰罗勇工业园、北美墨西哥华富山工业园、中柬国际农业示范园以及华立在北非的摩洛哥科技工业园建设。

五是加强走访服务。乘“走亲连心”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东风,分类分级建立联系走访外贸企业制度(出口1亿美元以上外贸企业由市领导和市商务局走访,1000万-1亿美元外贸企业由区、县(市)四套班子走访,1000万美元以下外贸企业由区、县(市)商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走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六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杭州成为国家深化服贸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两年内建成10个服贸园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30家1000万美元以上龙头服务企业为目标,使服贸成为全市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二、促消费

以贸易数字化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商业业态发展,提升消费品质,丰富消费选择,引领消费方向,力争2019年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300亿,网络零售额突破6000亿,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0%和30%以上。

一是加快发展新零售,打造杭州新零售示范之城。加强与互联网大企业、大平台合作,鼓励新零售各类新业态、新模式发展,2019年新增盒马鲜生门店10家,总量达20家,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新增天猫小店400家,总量达800家。实现口碑街开街3条,新增新零售全国首创店3家,旗舰店5家。推广100家智能化无人商店,推广4000台套IOT智能扫脸收银机,在全国率先从扫码支付向扫脸支付升级。继续推动新零售的规划布点,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尽快出台《杭州市新零售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杭州新零售更快发展。

二是创新促消费载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杭州湖滨高品位步行街(规划为湖滨路、东坡路、平海路西段的“千”字型街区),争取2019年国庆节核心区开业。探索用互联网思维来扩内需促消费,加强与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以市场化手段来打造扩内需促消费新模式、新平台。以“消费总动员、四季有特色”为抓手,开展“春暖杭城、绿色盛夏、欢乐金秋、活力冬季”四大消费专场活动,政企联合促销200场以上,营造全年不间断,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促销,天天消费日的浓厚氛围。发挥区、县和企业的积极性,提升全社会的节庆消费影响力,实现消费升级。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投诉多的问题,总结桐庐、余杭等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研究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维护群众利益。

三、抓重点

重点抓好以下12项具体工作。

一是申建杭州成为浙江自贸区的新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抓紧编制杭州新片区的总体方案,按两步走的申建计划,力争杭州进入浙江省自贸区联动创新区。

二是全面启动延安路提升改造建设。按亚运会前亮相的计划,加快把延安路打造成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体验地、国际知名品牌集聚地和中华老字号展示地,成为城市新形象的窗口和金名片。

三是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家试点。通过深化试点,形成一批被商务部认可并在全国予以推广的试点经验,争取进入全国17个试点城市的前5位。

四是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把握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机遇,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一批优质进口采购商、采购平台落户杭州,拓宽进口渠道。

五是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加快我市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六是加快仁和粮库建设。以完善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指导,加快总投资20亿、总面积605亩的华东最大粮库—仁和粮库建设,在2018年10月开工Ⅰ期的基础上,顺利推进Ⅱ、Ⅲ期开工。

七是推进报废汽车拆解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年拆解报废汽车3万辆的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在大江东落地,并于年内开工建设。

八是承办好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亚洲美食文化节(杭州专场)活动。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2019年我国的一项重大外交活动,大会的亚洲美食文化节杭州专场是中央指定的任务,要办精办好办出特色。同时,继续在澳门、欧洲举办“杭州味道”美食品鉴活动,打响“世界美食名城”品牌。

九是积极筹备2019年电博会和服博会。特别是积极争取,让杭州电博会成为“国”字号的国家展会。

十是继续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对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淳安瑶山三地计划开展100场电商培训,通过“电商进山”,移植新零售示范模式,助力“黔货出山”“硒品入杭”,带动当地5000名贫困劳动力脱贫。

十一是基本建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争取完成三年目标的80%,即回收网点增加到1600个,分拣中心使用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全年回收再生资源180万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覆盖率扩大到50%以上。

十二是力推会展业发展提速升级。深入贯彻实施《杭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制定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完善统计、培育主体、引进品牌,健全队伍,推动全市会展业能级提升,实现杭州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的建设目标。

四、强基础

加强党对商务(粮食)工作的领导,确保商务(粮食)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商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商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机关党建。严格落实党建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巡察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日常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在综合考评中打好翻身战,力争排名争先进位。

二是注重考核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开展基层商务比学赶超活动,每月一通报,每季上台晒实绩,把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商务部门,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年度商务经济指标圆满完成。

三是搭建展示平台。设立商务大讲堂,每月开讲1-2次,通过商务大讲堂压担子、长知识、提素质,为开展争先进位、比学赶超活动搭建展示平台。

四是完善机制建设。注重加强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形成“每周一次局长会议,每月一次党组会,每季一次处室长工作交流会,半年一次区、县(市)分管领导座谈会,全年一次全市商务工作总结会”的运行机制,保障商务局机关高效运行。


杭州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9年2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