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创新再推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9-04-02 14:4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在成立四周年之际,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近日对外宣布,将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未来,杭州将从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平台集聚地、全球数字贸易服务中心、开放高效的数字口岸、数字贸易产业合作走廊和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交流平台五个方面着力,全面构筑杭州数字贸易发展的新优势。

“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旨在充分发挥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数字贸易线上线下平台加快实现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货物流、服务流等经济要素的集聚,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辐射效应,进而促进城市经济能级和发展地位的跃升,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重要贡献。”3月29日,在杭州举办的“数”说跨境2019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大会上,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表示,为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今年杭州将出台一系列重点举措。

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制度创新的引领作用尤为凸显。在前两批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上,杭州综试区将继续深化先行先试,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目标,从促进跨境电商B2B发展、创新外汇管理方式、完善“无票免税”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等方面入手,启动实施第三批创新举措。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4年来,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成绩显著。杭州综试区完善六体系,搭建大数据实验室和创新项目展示平台(e-box),汇聚涉及贸易环节、企业诚信等方面数据近3.5亿条,完成杭州1.6万多家外贸企业的信用评分评级,并推出海外征信系统;创建“物流桥”项目,联合菜鸟等市场主体开通杭州至新西伯利亚、芝加哥、莫斯科、比利时、纽约等地全货机国际航线;与建设银行合作创新基于信用评价等级的跨境快贷产品,已提供20亿元担保授信额度。目前,杭州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企业已有9137家。

在各项创新制度推动下,杭州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据统计,2018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13.7亿美元。其中,出口80.2亿美元,进口3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4.9%。跨境电商出口占杭州外贸出口比重的16.8%。杭州有外贸实绩的企业从4年前的8000家左右增长至12000多家。当年,杭州综试区培育年销售超千万美元的大卖家100家、跨境电商新品牌52个。杭州企业在全球速卖通上的开店数量从2017年年底的约3300个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4500多个。杭州综试区还积极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和高校联手,目前已有34所在杭高校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又站上新起点。胡伟介绍道,2019年,杭州综试区将制定出台《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2.0计划。配套政策将主要从主体培育、品牌培育、人才培育、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完善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着力促进杭州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施细则具体涵盖总体指标、全球数字贸易平台集聚地、全球数字贸易服务中心、高效开放的“数字口岸”、数字贸易产业合作走廊、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交流平台六方面共计46条工作计划和安排,如为稳定、系统地输出数字贸易应用人才,杭州综试区将联合平台及第三方专业机构,全年实现培训人次3.5万以上,建设15个实训基地,支持开展跨境电商课程研发和师资培养等。

据了解,以全面提高跨境电商覆盖率和渗透率为重点,杭州将开展大平台、大卖家、新品牌、服务商培育和新零售发展工程,全年培育和引进7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引进、培育110家跨境电商大卖家;培育80个以上数字贸易品牌出海;深化E揽全球活动,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服务中心;支持阿里天猫、网易考拉、云集等发展跨境电商新零售。

“力争到2022年,培育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30个以上,服务全球供应链及中小微企业超过300万家;将杭州数字贸易的全市外贸比重提升至30%以上,培育带动200个以上杭州数字贸易品牌出海,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杭州数字贸易新优势。”胡伟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