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服务外贸稳中提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05-06 16:4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5月5日,第125届广交会闭幕。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95.24亿元(折合297.3亿美元),比2018年春交会下降1.1%。境外采购商到会195454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2018年春交会下降3.88%。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服务外贸稳中提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紧紧围绕今年外贸稳中提质目标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更好地支持企业早成交、快成交、多成交,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在服务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徐兵介绍道,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1995.24亿元,保持在稳定区间;成交结构持续优化,机电商品成交占比达53.9%,仍排在首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同比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参展企业积极推动设计、技术、产品、模式和服务创新,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境外采购商来源方面,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采购商82375人,占总人数的42.15%,境外采购商质量稳步提升。“广交会采购商来源的多元化、全球化和优质化,有效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发新兴市场,优化了全球市场布局,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场多元化。”徐兵说。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情况和出口成交数据表明,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出口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在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内涵,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一是更好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广大参展企业加速提质创新,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和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涌现。虽然当前出口渠道日益多元,但广交会仍然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渠道,在帮助企业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是推动中国外贸发展特别是稳定和扩大出口的“定海神针”。

二是为境外企业创造更多中国机遇。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众多行业标杆和国际领军企业集中展示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和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

三是有效带动地方对外开放。本届广交会共安排6个省市的8个地区产业集群参展,为39个省市地区举办74场形式多样的展示、产业推介和贸易对接活动,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优秀企业和优秀品牌走向世界,带动全国各地对外开放,促进了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受到地方政府、企业和采购商的普遍欢迎。

四是会议论坛内容更加丰富。本届广交会共策划组织了128场活动,其中主题论坛26场,涵盖地区市场、外贸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及分销等内容。会议论坛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开放型的交流平台,引导各方共同探讨拓展贸易方式、激发贸易活力,推动经贸合作朝着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发展。

此外,本届广交会坚持预防和现场受理两手抓,从展前、展中、展后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链,有效打击涉嫌侵权行为,做到了保护知识产权无死角全覆盖,为企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