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四比”强商务 九项举措促落实 杭州市商务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日期:2019-06-11 访问次数:

6月10日下午,根据中央、省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市商务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称“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璧庆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市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聪讲话,局机关(含综试办)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两家国有粮食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局系统两新党组织负责人近200人参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焕国主持会议。

孙璧庆局长就局系统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更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是明确目标,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力戒形式主义等五个方面,结合商务粮食实际,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提高、政治建设有提高、担当作为有提高、为民服务有提高、争先创优有提高、清正廉洁有提高”的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是重在结合,扎实推动我市商务粮食工作健康发展。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四学四比强商务”为载体,“四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知识。“四比”:比先进,对照全国商务粮食工作先进地区,查找我市商务粮食工作指标、发展思路、改革理念、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剖析问题症结和原因,理清下步发展思路。比创新,在打造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新型贸易中心、深化全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杭州模式”,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杭州经验”。比服务,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和基层关切的实际问题,优化商务粮食发展环境;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稳定我市外贸企业信心。比进度,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主动作为,力争各类商务经济指标实现半年红、全年红,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双街示范、仁和中心粮库、农贸市场改造等重点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如期高质量完成。重点做好“九个一”:即开展一次集体承诺、举办一场主题读书会、完成一期先进典型事迹集中宣讲、深入一线调研服务、检视一批自身问题、破解一批发展难题、推进一批重点工作、宣讲一场专题党课、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四是周密组织,确保我局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做好结合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商务粮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聪副组长充分肯定了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举措有力、行动迅速。就我局下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工作,抓好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从聚焦根本任务,聚焦市委“五个走在前”目标、聚焦“四个贯彻始终”、聚焦力戒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同时,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示范表率,科学谋划、创新举措、搭建平台,推动主题教育与单位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与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有机融合,与市委“六大行动”重点任务有机契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最后,金焕国副局长就系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建立完善组织机构,着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三是做好统筹兼顾,确保实效。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有力抓手,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与有效推动全市商务粮食中心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确保我局主题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会前,金焕国副局长还对局系统警示教育工作做了动员部署,集体观看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