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0-005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1-2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杭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访问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杭州市商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2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90条,政务微博公开1263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6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2件,网络申请11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人撤销申请3件,其余9件按时办结。申请内容包括:电子商务、预付卡管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等。其中:予以公开的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3件。

(三)政策解读情况

从制定背景、制定依据、总体框架、具体条款等方面对我局规范性文件《杭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

(四)回应关切情况

安排专人负责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诉咨询平台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共受理网上咨询44人次。

(五)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组配目录规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我局组配目录,完成市政务公开平台的内容维护工作。同时,做好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商务粮食动态、会展活动、政策法规等栏目的更新及维护工作,并积极利用新媒体,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9条,其中:全年农产品供需平衡信息1条,粮食安全信息10条,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8条。

(七)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情况

制定并印发了《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和负责人,按职能职责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度,我局主要通过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和单位门户网站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时效性还需要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对政策把握能力不强。

六、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延伸。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按照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发布信息,把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二是提高公开业务水平。组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培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根据信息公开处理程序,遵循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提高市民对我市商务工作的认可度;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其他应该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