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0-000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1-2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业、贸易
杭州市商务局2019年工作特点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1-23 访问次数:

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市商务局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挑战,始终坚持借势借力谋划、重点难点着力、内贸外贸齐抓、务实稳健推进工作思路,全市商务粮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2019年工作特点: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1-12月)

对外贸易:我市(不含省级公司)进出口5192.16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3352.76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95%;进口1839.4亿元,同比增长8.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社零总额6215亿元,同比增长8.8%,分别超过全国、全省0.8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网络零售:实现网络零售额7277.7亿元,占全省的36.8%,同比增长16.0%;居民网络消费2780.1亿元,占全省的27.8%,同比增长17.5%;网络零售顺差达4497.6亿元。网络零售额、居民网络消费、网络零售顺差均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服务贸易:全年服务贸易实现出口额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6%。数字服务、文化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和旅游服务四大重点领域服务贸易出口额为99.34亿美元,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额的79.53%。

境外投资:全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29个,新批境外投资增资项目54个,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44.96亿美元,中方投资额20.55亿美元。

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完成39.5%。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湖滨路高品位步行街开街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醉杭州”样板目标,牵头完成湖滨步行街一期改造提升工程。历经9个多月的精心打造,新湖滨街区在国庆节前精彩亮相,成为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同时召开了全国高品位步行街现场会,发布了杭州地方标准的《高品质步行街评价指南》。

(二)第二届进博会精彩亮相

第二届进博会对杭州有特别的意义,中国馆的杭州元素展陈最多:良渚古城遗址、湖滨路高品位步行街和阿里刷脸支付专柜,以最多画面、最长时长、最多本地知名产品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开幕式当天,杭州交易分团就以头雁精神,一举签下4.77亿美元的“新制造”大单,成为全省首单。本届进博会,无论是采购商、参展商、意向成交额,杭州交易分团均位居全省首位。

(三)“海外杭州”走在全国前列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挑战,积极拓展海外新兴市场。目前,已在“一带一路”上布局了迪拜、波兰、埃及、南非等9个海外贸易展,且全部获得UFI认证,外贸出口多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今年共有近5000家企业赴该9国参展,订单金额预计达40亿人民币以上,同比增长12%左右。我市“海外会展”的承办方米奥兰特于10月22日在深交所A股上市,成为中国会展第一股。

(四)稳外贸促消费新政相继出台

根据省委省政府“六防”和10月24日在余杭召开的全市稳外贸稳外资暨对美经贸斗争攻坚战现场会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全面推进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专项月行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应对贸易摩擦稳定外贸增长的补充意见》,设立了“杭信贷”,以全国首创的外贸融资新模式为外贸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进一步适应“新经济”发展,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批零业转型升级。经多轮打磨,出台了《杭州市推动批零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持续推进“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制定了全国首个新零售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力争本月出台)。

(五)服贸试点取得长足进步

持续推进服贸“55133”工程并取得实质性进展。“55133”,即全国服贸试点综合考核进入前5位、有5条以上杭州经验在全国推广、打造10个服贸示范园区、30家3000万美元出口的重点服贸企业、30家2000万美元出口的潜力服贸企业。目前已上报10条杭州经验并得到商务部表扬,评定挂牌12个示范园区、46家示范企业、31家成长企业,超越“55133”的预期目标。出台了《杭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开展服务贸易管理人才、企业领军人才和业务人才培训。用“以会带展”的模式成功举办第十届服博会。连续2年在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位列全国第四。

(六)机构改革平稳顺利

本轮机构改革,全局上下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作风不散、干劲不减。至目前,人员、机构、编制调整全部到位,并正常运行。市商务局,同时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综试办与我局合署办公。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机构改革共选拔任用22名中层干部,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处长平均年龄降低3.5岁,副处长平均年龄降低3.4岁;套改职级第一次晋升31人(其中一级调6人);新增1名总经济师和1名副局长职位,前者已到位。创设商务大讲堂,搭建机关干部赛马平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现已举办8期。推行党风廉政建设“139”工作法(一条主线,三项制度,九项工作),促进全系统增强规矩意识和廉政意识,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等职责。

(七)会展工作亮点频现

成功举办亚洲美食节,期间共吸引56个国家和地区的253家品牌餐饮企业参展,55万人次参观品尝美食,全城美食联展吸引了3850余家餐饮商家,1400万人次线上线下联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多次进行了现场报道。在香港和澳门开展“知味杭州”美食文化品鉴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世界美食名城”影响力和知名度。圆满举办了休博会、电博会、服博会、西博会、美博会、丝博会、“一带一路”会展合作大会、会展文化节、城市会展大会等系列会展。其中市场化转型后的西博会,首年成效初显,得到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聚焦提升会展业竞争力,深化会展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出台了《杭州市会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还获得了“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的殊荣,为“一城”、“一窗”增光添彩。

(八)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再谱新篇

老城区共99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三年任务(2018-2020)已完成80%以上(老城区共需改造农贸市场120家左右)。借助以加装空调为特征的改造提升契机,鼓励各大农贸城市场在进行整改、翻新等“固定动作”基础上,挖掘各自优势,突出不同特色,进行创新业态组合。比如红石板农贸市场将咖啡与菜场进行结合,成为“网红”;翰林农贸市场打造书店与菜场的跨界融合模式,让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溢满“书香”。

(九)稳市场保供应“组合拳”效应显现

深入推进放心粮油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构建城乡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完成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清查,全市地方储备粮量实质好,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全省第一名。市重点工程仁和粮库四个标段建设稳步推进。着力做好"菜篮子”工作,打好生猪保供稳价“组合拳”,冻猪肉储备已增至2500吨(10天应急保供量),计划近期达到7500吨(30天应急保供量)。积极推动跨区域产销对接合作,拓展市场来源,增加禽肉、禽蛋等优质产品供应杭州市场。推进新版肉菜追溯系统推广使用,让追溯有机嵌入消费环节,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十)对口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立并完善互访互通、协调联动、信息报送三大帮扶机制。搭载数字经济,依托杭州电商平台的优势,做强线上销售,做好线下展销。积极筹划和推动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西江千户苗寨)成功开业,现有68款特产入驻,销售额实现900余万元,入选为国务院扶贫办的成功案例。助推杭州贝贝网与恩施两家公司签署了120万斤的土豆线上采销订单,曾创下单日销售60万斤恩施土豆的历史记录。今年还举办了黔东南绿色优质农产品进杭州产销对接会,杭黔两地企业达成1000余万元的意向供销协议。

(十一)跨境电商发挥数字新优势

聚焦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制订出台新一轮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和制度创新清单,深入开展“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专项行动,引导更多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拓展国际市场,李克强总理6月13日调研杭州综试区时给予高度肯定。研究实施对美数字营销推广专项举措,稳定企业对美贸易信心。建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征信系统。建设开放高效的“数字口岸”,2019年“双11”放行峰值达50057单/分钟,创下秒级通关新纪录。eWTP秘书处开工挂牌,搭建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商业试点提供线上支撑。

2020年工作思路:

一、经济形势分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做好明年的商务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纵观国内外形势,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不利因素看:在国际形势方面,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是最大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叠加我市所处的城市能级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阵痛期,使得我们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更不明朗,对全市外贸工作带来较为重大的影响。在国内形势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和社会大环境不断变化(股市、房市、网络借贷),消费形态由实物消费加快向服务消费转变(社零统计口径仅包含实物消费)。我市社零和网零基数较大,从目前情况看,消费能力难以跟上社零指标的增幅要求。

从有利因素看:国家层面的对外开放之路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使得中美经贸磋商有了重大进展,这将有助于推动我市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民生导向的进一步强化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也将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释放国内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中央一系列明确的政策将成为支撑因素,助力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决胜之年的同时也为我市商务经济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工作举措

(一)稳外贸

1、全力打好对美经贸斗争攻坚战。一方面,稳住美国市场,防止美国市场“被打没”,将对美市场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增加我市外贸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非美市场实现正增长。深化“订单+清单”预判和管理机制,实施“一企一策”、动态管理、精准扶持。“服务外贸企业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深挖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开展针对性服务。

2、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外贸龙头企业是我市稳外贸的基础和重点。全市共有1.2万家外贸企业,出口规模前100强占全市出口总量的40%。抓好重点外贸企业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稳定外贸出口的主战场,确保政策、资源要素向重点外贸企业倾斜,重点服务好、支持好、帮扶好全市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出口企业。大力实施跨境电商新制造行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巩固扩大跨境电商新外贸优势。

3、加快政策的落地兑现。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含金量极高的外贸政策,推动各区、县(市)尽快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外贸扶持政策,健全各级外贸扶持体系,完善外贸政策链。提高政策兑现效率,由每年兑付一次提升至每半年一次,加快推动“杭信贷”落地实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缓解融资难关。

4.为“海外杭州”注入新动能。在现有规模能级的基础上进一步布局海外展,增开“印尼”展,使我市“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展会覆盖10个国家。东盟是全球经济贸易增长较快地区,其与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印尼作为东盟重要国家之一,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及20国集团成员国。增开印尼展将有助于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延伸海外订单,丰富出口市场。

5、深化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将于2020年6月30日结束,在仅剩的半年多时间里,继续全面推进服务贸易“55133”工程,构建并完善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加强“杭州服务、创领全球”品牌宣传推广,力争考核进入全国17个试点城市前列。

(二)促消费

1、继续推进“双街示范”工程。推动湖滨步行街二期顺利开工并完成,重点对长生路以北区域和武林路南段进行改造,争取2020年底前完成庆春路过街地下通道。牵头抓好延安路北段车道“六改四”,增加道路两侧外摆,丰富商业业态,谋划推进武林路步行街建设。全力以赴把“双街”打造成为杭州的商业地标。

2、“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有新进展。充分发挥新零售创新策源地和新零售企业集聚的优势,在新零售的标准、规则制定及业态发展上探索并发力,设计构建新零售统计系统,争取走在全国前列。在“新零售十景”基础上,培育一批成系列的新零售业态,打造数个直购全球的系列标杆;精准布点建设新零售示范街区,扩大我市新零售的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

3、高质量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决策部署,根据商务部等14部门出台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起草与杭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新商业”计划,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筑强政策支撑。“新商业”计划涵盖面极广,既包括传统消费的提质换挡,又包含新兴消费的加速推进,还包括夜经济和首店经济等专项行动的提升内容。有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政策正在研究和起草中,我们将以“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为目标,打响数字经济赋能下的“杭州购”新消费品牌,争取让杭州成为全国消费中心城市的试点。

4、提升品牌会展业竞争力。目前我市各种规格、规模的会展较多,按照“扶持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全面梳理和总结,尤其要遴选出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大、发展潜力大的品牌会展,如休博会、电博会、服博会、西博会等要进一步提档升级,特别是要针对西博会,开展市场化转型赋能行动,让这张充满杭州韵味的金名片彰显强大生命力。同时,依托中国城市会展发展大会,打造服务会展业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实施“国际化”和“品牌化”双引擎驱动,通过“会”与“展”带动杭州会展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

5、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推进我市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目标任务及相关考核工作。加快实施以“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进一步提质扩面,稳步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围绕“粮安工程”,抓好产销合作、应急保障、救灾物资、地方储粮等基础工作,确保杭州粮食供应平稳有序。

(三)抓重点

1、编制形成“1+5”商务规划体系(1个商务发展总规划和会展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商业空间布局、成品油分销体系建设发展5个子规划),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商务发展。

2、积极稳妥地推进下属事业单位改革。

3、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在延伸第二届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同时,积极与商务部对接,挖掘杭州元素,为下一届进博会做好准备。

4、以进度与质量并重为原则,完成仁和粮库主体结构建设。

5、完成第三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计划任务。

6、建设杭州市家政企业经营公共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健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首批建成40个社区家政服务示范网点。

7、推广2.0版肉菜追溯系统,年底前所有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创新举措规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

8、建成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回收网点达2000个,回收总量200万吨以上。

9、推动杭州成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首次发布的窗口城市,并争取这一重大活动永久落户杭州。

10、推进自贸区杭州联动创新区和eWTP示范区建设,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特色的数字自贸区。加快推进空港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

11、争取杭州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家试点。

12、根据省政府要求,开设义新欧班列杭州站,并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班列数。

13、打造更多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不断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强风险预警,提高企业海外防范风险能力。

(四)强基础

1、严抓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廉政风险覆盖商务粮食领域各项业务,注重排查风险点,抓细抓小,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常态长效,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

3、办好商务大讲堂。搭“擂台”、大“比武”,让机关干部上台讲经验、讲问题、讲思路,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在内部形成“两高”氛围(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干部素质高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