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6 访问次数: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对照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情况,局党组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成立政策法规处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专门机构抓、有专业人员管。6月份,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

我局将法制学习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外请专家学。利用商务大讲堂契机,外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门辅导。今年先后邀请了省人大立法委员会、市监委2名专家分别就“最多跑一次”和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宣讲。二是完善制度学。将政治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与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学习相结合,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时机不断提高知法、用法的水平。三是结合实际学。以步行街建设、粮库建设、各类大型会议会展等为牵引,为中心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

(三)加强法制建设,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听取公众意见、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结果公示等制度,从而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对涉及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等重要事宜,严格执行民主审定程序。强化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聘用制度。做好法律顾问的管理,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中的作用。三是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四是加强对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分别完成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推动批发零售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和《杭州市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加强和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完成合同合法性审查和统计分析。上半年完成合同合法性审查50余个,金额为460余万元(不含招标合同)。大力推进商务(粮食)系统格式合同的使用,机关对外行政合同采用格式合同达到80%以上,通过标准化的合同必要条款的规定,对行政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法律救济等有了明确的约定,有效的降低了法律风险。五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针对规范性文件开展了2次专项清理,对我局60件代拟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11件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排除非市场竞争条款,清理与机构改革不符的规定。

(四)适应新形势,推进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

以服务大局为出发点,为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有效服务。推动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属地受理改革和智慧审批事项改革深入推进,持续抓好“证照联办”、“一窗受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落实,局46项办事事项跑零次率、网办率、掌办率均实现100%。

(五)全面推广国家、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

不断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自8月份开展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与掌上执法应用推广以来,全市商务系统共有在库执法人员60人,共完成巡查检查750次、“双随机”检查104次、专项执法检查7次,掌上执法人员激活率100%、人均执法12.7次、全体在库人员执法两次以上。同时,配合省商务厅开展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归集工作,对目前所有可开展的监管事项均已开展检查并实现数据全覆盖。

(六)以工作需求为导向,做好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普法工作

一是围绕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中重点、热点工作,加强政策宣讲解读和法律法规宣传。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邀请中信保、进出口银行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经济政策的解读和海外风险的评估;利用全国食品安全周活动进行粮食安全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集体组织参观五四馆。二是构建商务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做响做亮内、外贸法律服务品牌,继续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法律服务月”活动;找准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焦点、热点、难点,为基层和企业提供贸易摩擦、国际投资、电子商务等领域应对建议和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健全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落实商务、粮食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仍需加强

部分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偏向于凭经验来解决问题,不善于从法治角度分析问题矛盾,破解工作困境与难题。同时,由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强、标准高、容错率低,因此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常识、法规知识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不断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二)对社会法治宣传力度和宣传内容仍需加强

目前,对社会的法治宣传主要是结合社会实践和大项活动进行,宣传内容主要集中在宪法、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方面。因此,从宣传的频度和内容上来说均需加强,主动承担起政府职能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宣传职责。

(三)职责边界不清,执法力量薄弱

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我局原有执法队伍和职能已经全部划归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设备经费亦无列支途径。

三、整改举措

(一)加强人员的学习培训,特别是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要采取集中学、自学、结合本职工作学、向先进单位学等方法,重点在法律常识、法治知识上下功夫,不断培养局机关人员的法律素养,打牢依法履职的人才基础。培养法治思维,浓厚依法行政的氛围。

(二)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内容。要充分利用商务、粮食工作与老百姓生活结合紧密的特点,主动承担起讲法、用法的责任。要主动做好“最多跑一次”等惠民、利民政策的宣讲,让老百姓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

(三)厘清职责边界,强化执法力量。省商务厅近期已与相关部门就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以及建立交叉地带分工协作机制开展了有效的探讨,下一步,我局将依据法定职责和省级部门间协调结果,尽快建立与之相匹配的行政执法队伍、配备必要的执法记录设备。


杭州市商务局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