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三举措”打造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17 15:1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杭州富阳鹿苑农贸市场位于富春街道文教路,今年4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场内部72个摊位、31家固定商铺以及市场外围22家经营户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

统一标准 规范提升

市场为激发广大经营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特根据商铺经营性质给每户商户配置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或可回收物分类垃圾桶,要求商户在做好自主分类的同时,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商铺卫生。为方便顾客有序投放,特在出入口设置四色桶,并实行保安责任制,指导顾客准确投放。在物业办公室设置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一体式小桶。

此外,市场在西面停车场旁设置了垃圾分类的集置点位,四种垃圾分类桶有序摆放,各商家经营户小桶满后可以直接投放到集置点,该点位安排专人负责督导商户投放、垃圾二次分拣、垃圾桶清洗以及集置点环境卫生等工作。

宣传先行  营造氛围

为营造出浓厚的“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气氛,通过农贸市场大门口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市场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不断强化氛围。同时,市场方利用晚上等休息时间,邀请区级宣讲团人员对市场内经营户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组织工作人员现场分发宣传手册,指导做好垃圾分类。

此外,市场统一制作并在每家商铺张贴“本店已实行垃圾分类”海报,“净菜上市”“尽量使用非一次性菜篮”等垃圾减量宣传,每家餐饮店放置垃圾分类桌台和桌贴,时时刻刻温馨提醒商家和顾客做好垃圾分类。

责任到人 强化督查

各公共投放点位实行专人负责制,同时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督查小组,开展每天两次的督查。督查小组通过“三盯战术”(盯住地、盯住人、盯住桶),对照分类标准,发现问题不断总结整改,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性、有效性。

经过分类的四种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由环卫处统一清运,实现日产日清,有害垃圾由环卫处每月3次定时清运,可回收物由惠众环保定期上门清运,实现垃圾分类有效闭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