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工作信息
菜单导航
工作信息
江西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推广运用
发布日期:2020-12-25浏览次数:

为打造赣南脐橙优质农产品供应链,运用区块链技术,赣州市果业局开发建设了“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以推广运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为抓手,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脐橙园种植端—包装厂流通端—批发市场超市等销售端”全程追溯。在种植环节,建立合格证市场准入制度,要求全部已挂果脐橙园在国家平台主体注册,获得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分选包装环节,通过无损检测分选设备选出以固形物含量大于12%为核心标准的优质赣南脐橙并贴上区块链防伪彩码进行标识及包装。在销售环节,带有区块链防伪彩码优质赣南脐橙进入赣南脐橙链商城进行网上销售,实行优质优价,同时进行宣传推介区块链防伪彩码优质赣南脐橙,加速孵化赣南脐橙链。

为推广“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赣州市果业局主要有以下两项措施:

一、落实六项机制。

(一)实行主体注册制。实施脐橙产业种植主体、分选包装主体、销售主体分类申报注册登记,未经注册登记的主体,不具有获取“合格证”“二维码”“彩码”的资格。

(二)推行承诺负责制。完成注册备案主体,应分类承诺在赣南脐橙产业链中应承担的相关义务和违诺责任。

(三)落实情况报备制。即各类主体根据相关要求和所承诺的事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以便完成可供追溯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和品质品牌信息。

(四)建立核查监测制。即各级农业农村、果业部门相关人员依据相关方案或要求对报送的相关信息及产品流通入市情况进行抽样检测和问题核查。

(五)实行挂钩联动制。只有纳入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的企业才能享受赣南脐橙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安排,才能享受京东物流优惠价格及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建立“红黑名单”,对各类主体实施“三证”的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违诺、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问责追究。

二、抓好三项措施。

(一)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全覆盖的“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利用全媒体宣传报道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赣南脐橙优质产品供应链等相关内容。

(二)实行目标管理。把推广运用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列入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压实市、县、乡三级推广运用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任务,落实责任人。

(三)加强调度,各类主体在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注册情况天天排名。

“赣南脐橙品质品牌溯源系统”应用实现了三提高一突破,即企业的品质、品牌意识明显提高,赣南脐橙销售价格明显提高,赣南脐橙品牌价值显著提高;赣南脐橙打假维权有了突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