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工作信息
菜单导航
工作信息
陕西省西安肉菜追溯优化迭代试点工作在中北综合市场开展
发布日期:2020-08-06浏览次数:

近日,西安市以中北综合市场为试点,探索对市肉菜流通追溯系统进行优化迭代。目前优化迭代试点工作已初步完成并投入运行。

西安市作为国家商务部确定的第三批试点城市,于2015年7月建设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2017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西安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实际运行包括1个城市管理平台、7个子系统、150多家节点单位,涉及全市16个区县、开发区的批发市场、屠宰场、大型超市、配送中心、农贸市场、大型餐饮企业、学校等单位。2019年,西安市肉菜追溯系统已接入省级重要产品追溯系统。

根据商务部对肉菜追溯工作的新要求,西安市商务局在认真总结、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以中北综合市场为试点,探索对市肉菜流通追溯系统进行优化迭代。

本次优化以“追溯秤”迭代为主要手段,在布设第三代互联网溯源秤、肉菜溯源信息终端查询机、肉菜溯源信息显示屏等硬件设备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二维码、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从上游节点到终端消费的全链条追溯,使用更简单,获知肉菜追溯信息更便捷,得到了商户和市民的一致好评。目前,在华润万家、永辉、人人乐等大型超市部分门店以及农贸市场等追溯试点消费终端,市民可随时扫描纸质小票或电子二维码查询追溯信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通过持续优化市肉菜流通追溯功能,不断提升社会的参与度和市民的知晓率,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下阶段,市商务局将继续以“优化模式、完善机制、提升效果”为目标,不断优化节点单位,扩大现有子系统覆盖面和自建系统接入,挖掘追溯工作效能,扩充追溯工作附加值,以追溯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企业品牌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十四运食品安全为着力点,努力推进肉菜追溯系统升级改造和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轩辕杨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