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0-005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9-1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全市粮食领域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访问次数: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从6月1日至30日,我市粮食领域按照《杭州商务粮食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统一要求,认真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活动。我市县两级粮食行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粮食收储、加工和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组织现场会、分析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举办图片展、观看全国粮食行业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反思大讨论等活动,做到用行业事故案例教育人、用事故案例警示人、用事故案例提升人。组织收看《2020浙江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视频和杭州市启动仪式相关活动,适时召开“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动员会,全面安排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行业企业积极组织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主要是制度落实、责任落实、电器设备、机械设备、消防设施、防汛抗台设施完好情况、库房安全等等作为检查重点,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现场管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各单位都能认真的自查自纠,取得明显成效。粮食行政机关处(科)室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先后多次分别我市粮食行业企业深查问题、严查隐患、狠查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将安全生产现场和基层一线作为安全检查的重心,深入企业、基层和重点建设项目现场,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企业做到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落实到位,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后患。

三、认真开展应急演练专项活动。粮食行政部门组织企业在收储企业粮库开展应急演练:防汛抗台抢险应急演练,演练科目为排涝、抢险、救援、物资工具使用等,通过演练提高了员工在遇到汛期和台风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消防灭火演练;重点建设工程事故现场伤员救护演练等多项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粮食领域干部员工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