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新闻报道
菜单导航
新闻报道
扫小票可溯源 杭州对农贸市场进行智能化提升
发布日期:2020-09-29浏览次数:

央广网杭州9月2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 陈小明 李婳 蒋旻)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彩虹农贸市场一楼,一家酥鱼店面向顾客一面全部用透明玻璃做门面,炸鱼的全过程都看得一清二楚。今年以来,这家农贸市场以创建“五化”(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市场为载体,提升市场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引进了各类业态,满足周边居民日常采购和生活需求。整洁宽敞的通道,市场里水产区、蔬菜区、就餐区、科普区等各大功能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据介绍,这是一座以“彩虹”为设计主题的智慧化农贸市场。市场在智慧化方面特点突出,引进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门口安装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菜价、商户信息、支付方式集成屏幕,人手一个手机或是扫码支付或是查看食品源头,后台可以进行人流量、营业交易额等大数据分析,帮助市场进行智慧管理。市场标配的检测室可为消费者提供“你点我检”、菜品追溯、农残检测等服务,每日检测结果在市场门口的大数据智慧显示屏实时公布,消费者可通过触摸屏随时查询商品菜价、商户信息、监测信息等相关内容。

此外,该市场在休闲就餐区设置了食品安全科普小天地,五彩缤纷的地贴、吊旗让就餐区更美观,还能宣传科普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

同时,彩虹农贸市场设置了便利化的导购功能,楼层导购图清晰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购物引导。市场西侧进门处有“10元理发”,设置了便民服务角等;还提供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轮椅等服务。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还将设置政务服务机,让市场经营户和市民可以就近办理政务相关业务。

据悉,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服务大提升被列入今年杭州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重点项目,杭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参与创建的市场从硬件设施、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到10月底,杭州市将有40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完成提升。其中,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作为全省五化市场创建试点,构建一中心、一平台、四系统的“114”管理体系,成为全省首个5G物联智控的农贸市场。

“五化”提升中,老市场借助智慧化改造,迎来新一轮发展。到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市五星级、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将实现“五化”达标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五化”标准。届时,家门口一个个新建或改造的市场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居民见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