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贴心“店小二”增强企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01-18 10:0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全球竞争和谋求发展的主阵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正在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2021年第一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评估结果。该结果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均制定出台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政策措施,其中近20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累计修订废止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约1000份。《条例》的出台实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近年来,在宏观政策指引下,各地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和提供服务。企业普遍认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新设市场主体2000多万家,逆势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这正是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的表现。


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软实力”

在2020年度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中,江苏省商务厅得分位居参会省级机关首位。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江苏现有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158家,创造了全省1/2强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

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开放载体的改革力度。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持续推进。2021年1月1日,《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近日,江苏印发《关于全省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四方面20条改革举措。其中,江苏省商务厅等部门也在持续推进开发区区域评估改革,切实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最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武汉市,2020年1月-11月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825亿元,同比增长7.8%;市场主体达140万家,增长8.8%。据悉,为加快经济恢复,武汉积极对标上海、深圳等城市,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环节最少、办事最快、收费最低为目标,持续推进“五减五通”。凡是标杆城市没有的收费、环节和事项一律取消,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一事联办”“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等改革。

“服务至上”理念深入各级行政机关,各地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藩篱,破壁垒,大幅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企业近590万家,同比增长7.7%。

“地方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利于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优化政府服务软环境。”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地方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对标有利于形成国际化营商环境,从而加快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挖掘经济创新潜力,进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靖  雯)  转发自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