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力促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

发布日期:2021-01-20 09: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推动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消费呈现稳步复苏态势,8月份社零总额增速由负转正,此后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展现出中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回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1-2月社零总额同比下降20.5%,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降幅。但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持续回升,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呈现出诸多亮点,包括商品消费持续回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餐饮消费稳定复苏,服务消费逐步回暖;新型消费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市场供给不断优化,境外消费加速回流;城乡市场同步恢复,部分地区由负转正;消费价格总体平稳,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实现上述目标,商务部门付出了艰辛努力。2020年,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重点开展了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稳定商品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创新促消费活动五项工作。

展望2021年,消费市场发展既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商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三是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四是健全现代流通体系。 (姚 宗) 转发自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