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元旦假日市场消费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4 08: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2021年元旦假期,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元旦假期市场保供、消费促进有关工作,及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周密安排。元旦期间,杭州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大型商业综合体客流量增加明显,呈现出人气高涨、市场兴旺的节日气氛。元旦假期市场消费主要特点如下:

一、  市场商品货源充足,价格保持稳定。

为确保元旦假期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我局对节日市场进行了提前部署和周密安排,保障市场供应。在节前组织开展了专项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检查,积极指导各大商场和超市等商家备足货源、增加节日市场供应,有效地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农贸市场,各类生活保障物资品种齐全,每日上架蔬菜类50多个品种、肉类20多个品种、水产类30多个品种、蛋类10多个品种,老百姓“菜篮子”供应丰富。监测商品价格基本与节前持平,波动幅度不大,如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二、促销活动丰富多彩,充分挖掘消费潜力。

在做好各类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充分挖掘节日经济消费潜力,纷纷推出消费券、满减、抽奖、折扣等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购物,客流与销售均比平日增长明显。上城区对抽样的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2家大型连锁超市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消费热点集中在服装、化妆品、食品、电器等商品类别,4家商超企业销售额共计8624.5万元,较同期增长32.1%;西湖区商场、综合体、大型超市客流达39.85万人次,共实现销售额3523万元,同比上涨12.07%;拱墅区万达广场、D32、运河上街等6家综合体元旦3天共实现营业收入5457万元,同比增长9.7%;临安18家商贸样本企业共实现销售额6405.02 万元,同比增幅8.12%。商超、综合体销售整体呈现2021年的开门红。

三、汽车消费引人关注,政策带动销量明显上升。

随着购车优惠政策持续带动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降价等影响,元旦期间,车市迎来一波“小高潮”。各大汽车品牌4S店抓住元旦销售黄金期,大力推出购车优惠。在新能源补贴、优惠金融方案等各类购车优惠以及电池租赁、保养升级、免费道路救援等优质售后服务的推动下,蔚来、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4S店访客量明显上升,预订数与成交量均上涨明显。上城区1家新能源汽车4S店在元旦期间每日接待的客户量约60批,汽车成交量在30台左右,销售额1350万元,较同期增长362.3%;临安区汽车消费势头持续强劲,成为零售业有力支撑,同比增幅44.87%,增幅明显扩大。

四、夜间经济成为新引擎,餐饮业假期人气火爆。

元旦跨年夜,虽然湖滨步行街沿线商家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所有商业大屏幕在晚10点就已关闭,然而大量市民游客自发来到了湖滨步行街迎接新年,使得周边夜间消费人气火爆。从抽样的某网红餐饮企业数据看,市区36家门店在元旦假期均一座难求,单一门店网络排号高达上千位,元旦假期销售额达1420万元,较同期上涨50.6%,其中夜间销售额约占整体销售额的60%;拱墅胜利河美食街举办暖锅节,共实现营业额276万元,同比增长62%;“天目暖锅”区域美食公共品牌发布实施,“寻味临安”特色活动持续开展、“一镇一品”民俗美食文化活动集中推出,元旦跨年夜全区大小餐饮企业“一桌难求”,整个假期餐饮消费数据同比增长了67.11%。

进入2021年,消费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增长点,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随着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与促消费活动落地见效,疫情对消费市场影响正逐步减弱,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