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新闻报道
菜单导航
新闻报道
“北京冷链”追溯平台11月以来流通冷链食品4.13万吨
发布日期:2021-11-23浏览次数: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北京持续推广应用“北京冷链”追溯平台,11月以来,已流通冷链食品9400批次,共计4.13万吨。

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云华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她表示,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场防疫工作组严格落实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控,筑牢冬季市场防疫屏障。

坚持进口冷链食品“人、物、环境”同防

她介绍,北京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准入关。对全市3.39万名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农贸市场中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在市场内从事经营活动。其他业态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进口冷链食品共同居住者每月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实施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持疫苗接种记录上岗制度,形成行业准入“双保险”。2021年11月以来,累计核酸检测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及共同居住者74.49万人次。

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生产经营环境预警监测

她称,北京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每区每周采样数量不少于400件。11月以来,累计核酸检测各类食品及包装5.1万件、食品相关主体生产经营环境9.68万件。

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措施

她说,北京持续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四无五不”管理要求,要求市场主体对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消毒证明或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不采购、不经营、不使用、不运输、不存储。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按照“谁拆包、谁消毒”的原则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持续推广应用“北京冷链”追溯平台,11月以来,已流通冷链食品9400批次,共计4.13万吨。

加强食品相关冷库防疫管理

她表示,进入冬季以来,对全市8000余个冷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冷库贮存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来源清晰、资质齐全、检测合格,冷库贮存条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冷库卫生清洁和消毒是否到位,冷库进出库记录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等。

市场防疫工作组持续组织对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单位、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等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业态每日开展防疫督查。11月以来,累计督查市场主体1997家,发现问题550个,涉及353家市场主体。

加强冬季市场防疫工作力度

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唐云华表示,北京将加速推动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加强免疫接种进程,于11月30日前符合接种条件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基本完成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她强调,要加强冬季市场防疫工作力度,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及冷库防疫管理,做到不验核酸不入库、不消杀不入库,对冷链食品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置。同时,进一步提升部分重点业态环境核酸检测频次。要求对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酒吧、单位食堂每周开展一次环境核酸检测;对商品市场每15天开展一次环境核酸检测;对社会餐饮,商超、便利店等食品经营单位,酒店,宾馆每30天开展一次环境核酸检测,切实提升疫情风险“早发现”能力。(记者 杜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