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韩经贸关系呈微妙变化

发布日期:2021-03-05 10: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3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首尔“三一运动”102周年纪念致辞中表示,韩国已做好随时与日本对话的准备,应致力于发展面向未来的韩日关系。文在寅还承诺,将为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合作。

文在寅此次表述的意思,与2月2日韩国国防部在新版《国防白皮书》里把日本从“伙伴”降为“邻国”的含义,有着相反的味道。一个月前韩日关系似乎恶化到了冰点,一个月后文在寅隔海喊话,欲改善与日本已经闹僵的关系。为什么短短20多天时间内,韩国对日本态度有了明显变化?

这应与美国在拜登总统上台后采取的对日韩关系政策有关。与刚卸任的上届美国总统特朗普单边主义的打法不同,拜登采取的是纵横联合战术。如2月24日拜登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内容显示,美国希望与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加快建设芯片和其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产品的供应链,减少对单一国家的过度依赖。所以文在寅在3月1日的致辞里也表示,韩日良好关系将有助于韩美更多的合作。文在寅还给出了韩日两国可能会谈的恰当时机--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早在2月4日的文在寅个人社交网站上,用韩英双语写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经济两极分化等多重危机下,欢迎‘美国的归来’,让我们携手同行。”日本和韩国作为美国两个传统盟友,被拜登拉入战略产品供应链范围内,美国希望日韩合作的态度不言而喻,这势必会给美日韩三边关系和东北亚形势带来新的变化因素。

2月15日,日本新任驻韩大使相星孝一在大使馆官网上传的就任致辞中表示,为了地区稳定,日韩、日韩美的合作必不可少,日韩两国国民对彼此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高度关注,双方是重要的邻国。此时为显示外交对等关系,日本驻韩大使把韩国也称为邻国。但很明显,拜登上台后,日韩对彼此的外交辞令表述出现了微妙变化。如相星孝一所说,“我做好了心理准备,当前日韩关系面临空前的困难,我倍感责任重大。待疫情平息后,我会力促两国重启各种交流和人员往来。我将密切关注韩国国情,认真履职。”

不过,韩日终究难以越过二战强征劳工、慰安妇索赔案的纠葛。一直拒绝赔偿二战强征劳工的三菱重工不服韩国法院查封其在韩享有专利权的命令,于去年12月底提出上诉,又于今年2月被韩国地方法院驳回。

此前,日本政府对索赔案态度十分明确,虽留意文在寅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发言,但认为韩方未采取足以改善两国关系的措施。甚至日本首相菅义伟去年曾表示,韩国如不能解决地方法院强行查封在韩日企资产问题,双方没有会谈必要。回望历史,早在韩国朴槿惠政府时期,美国奥巴马政府就曾施压韩国与日本就慰安妇问题等匆忙达成协议。但因该协议本身有很大瑕疵,并未真正解决受害者的关切,文在寅上台后索赔案问题再起。

目前日韩在二战强征劳工、慰安妇赔偿等遗留问题上的深层次纠纷,在独岛(日称“竹岛”)主权问题的争端、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分歧,这其中还涉及两国民间情绪的长期摩擦,并不是建立了以美主导的战略产品供应链就可以化解。(路  虹) 转发自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