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外贸稳中加固向好

发布日期:2021-04-15 09:4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外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坚实基础。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4月14日介绍,一季度外贸呈现4个特点:

一是增势良好,好于疫前水平。二是结构优化,对全球资源要素吸引力增强。三是质效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扩大。四是创新赋能,外贸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全面提升。

该负责人分析,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应,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阶段性因素也拉高了进出口增幅。一季度外贸良好开局原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既是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国际消费者和采购商对中国外贸的坚定信心。

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宏观上看,面临三大挑战。首先,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疫苗供应失衡,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依然受限。其次,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问题政治化直接影响国际化生产、供给和贸易能力,干扰国际贸易秩序。再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不稳定性增加。

从微观上看,外贸主体多重承压。国际物流运力紧张,运费高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3月PMI主要原材料价格购进指数创近4年新高,企业综合成本高企。部分地区招工难招工贵问题也较为突出。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前高后低”的走势,不能盲目乐观。

该负责人表示,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外贸是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大有可为。我们要更好发挥外贸畅通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畅通双循环的桥梁作用。当前,国际疫情蔓延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际经贸环境复杂多变,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为此,我们将2021年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贸易产业融合和贸易畅通“三大计划”,培育和支持外贸主体,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持续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努力稳存量、拓增量,巩固回稳向好的基础,推动外贸量稳质升,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吴  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