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经贸:历经考验,韧性尤显

发布日期:2021-04-15 09:5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全球经济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本就存在结构性脆弱的拉美经济更是如此。经济萎缩、通胀高企、失业率高、社会危机,本就困难重重的拉美经济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要复苏谈何容易。

不过,随着中拉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历经重重考验,韧性尤显。从抗疫合作,到传统的农产品贸易,再到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科技创新合作,中拉为疫情下正处于深刻变动的全球经贸合作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多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

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委会4月初发布的《拉丁美洲2020年社会全景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拉美经济在2020年出现7.7%的大幅衰退,加剧了地区面临的贫困问题。报告估计,2020年底拉美的贫困人口为2.09亿,同比增加2200万人,其中7800万人处于赤贫状态。地区贫困率和赤贫率已分别达到33.7%和1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计,2021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4.6%。

世界银行2020年下旬发布《拉美地区半年度报告》估测,拉美地区全年经济萎缩7.9%,而2021年有望实现4%的反弹。世行预测,拉美前三大经济体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2020年经济将分别萎缩5.4%、10%和12.3%,2021年则将引领地区经济复苏,预计将分别实现3%、3.7%和5.5%的反弹。世行强调,在疫情暴发前,拉美多国已经历了多年的经济增长缓慢、社会各方面指标改善有限和社会动荡等问题,疫情则使之雪上加霜。

扭转疫情严峻形势是重启经济的关键,中国疫苗正如及时雨,解了拉美疫情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从智利到巴西,从秘鲁到哥伦比亚,多个拉美国家已批准紧急使用来自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其中一些国家已开始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

首批中国疫苗运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时,亲赴机场迎接的皮涅拉总统说:“今天是一个快乐、激动和充满希望的日子。”秘鲁总统萨加斯蒂表示,秘鲁购买的中国国药疫苗是一种传统的疫苗,是完全安全的。在巴西接诊新冠患者的医务人员中开展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中国科兴疫苗对新冠重症和住院者的保护效力达到100%,对有明显症状且需要医疗干预的新冠病例的保护效力为83.70%,对包括不需医疗干预的轻症病例在内的所有新冠病例保护效力为50.65%。


农产品贸易势头正旺

历史上,原产自拉美的玉米、土豆、西红柿、辣椒等物种进入中国,丰富了中国人的食物种类,改善了中国人的营养结构,促进了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也留下了中拉交流宝贵的历史痕迹。今天,随着中拉关系的深入发展,拉美的特色产品顺应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潮进入千家万户,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多样化饮食的需求。

以水果为例,近几年,智利车厘子、墨西哥鳄梨、秘鲁蓝莓、厄瓜多尔超糯香蕉……跻身中国市场“新潮水果”的拉美来客越来越多,而香蕉、红提、苹果、梨、李子等“老友水果”也因反季节因素,具有走红中国市场的互补优势。

虽然疫情暴发以来,中拉人员、物资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受阻,但来自拉美的水果仍翻越重洋,源源不断来到中国市场。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拉农产品贸易快速恢复。2020年上半年,智利、秘鲁、厄瓜多尔成为中国前十大水果进口来源国,分列第二、七、八位。

不仅是水果,其他拉美农产品对华出口也保持着旺盛势头。2010年至2019年,中拉农产品贸易额从212.4亿美元增长到498亿美元,累计增长134.5%。拉美已超过北美和亚洲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农产品来源地,中国亦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拉美国家的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2020年上半年,中拉农产品贸易额为2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22.9%。

国际问题观察员陆达心指出,拉美农产品进入中国大市场已成为带动该地区国家出口、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的重要利好因素。中拉农产品贸易能够在疫情中实现逆势增长,充分说明中拉农产品贸易具有强烈的双赢性。展望未来,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提升国内消费需求,做强大市场优势,而拉美农业资源丰富,产品质量上乘,中拉农产品贸易发展潜力大、前景广阔。


投资合作再写新篇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至9月,中国对拉美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1%,远高于中国对全球投资增长4.1%的水平。在后疫情时代,拉美各国对中国投资都表示出积极的合作态度,欢迎中国企业到拉美投资。

墨西哥经济部部长马奎斯称,墨西哥政府制定了战略性的经济增长计划来吸引中国投资,将推出59个重大项目与私营部门合作,涉及交通、环境、发电、能源等领域,总投资额预计达150亿美元。

据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透露,哥伦比亚推出第五代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计划,拟分两批实施,首批包含12个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57亿美元,将创造9万个就业岗位。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称,乌拉圭希望成为南大西洋的交通枢纽,期待得到中方投资,将乌拉圭打造成南美的物流中心。此外,乌拉圭将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更友好的投资环境,并愿意保护中国企业在乌投资的权利。

“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厄瓜多尔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现在有17个项目正在进行,总价值达100亿美元,创造了7万多就业岗位。”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说。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同拉美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上前景广阔。中拉双方可分享发展经验,增加资源要素的流动渠道,创新应对长期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中国和拉美都面临着中长期的经济挑战,如果双方能够形成共同应对挑战的共识,推动创新合作将惠及各方。(张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