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投入拉动中国新经济指数回升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BBD)最新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受资本投入上升的影响,3月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回升,录得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较2月上升0.9%。

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指数从2020年7月开始下降,3月出现回升,录得34.8,较2月上升3.7;科技投入指数月录得28.8,下降1.3;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3月录得24.3,下降0.3。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3月NEI以一次连续增长完成了今年的季度开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的行业贡献率再次回到首位。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两月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创造出行业、新经济以及国民经济三重利好叠加的积极态势。”

万事达卡首席经济学家、万事达卡经济研究所所长布里克林·德怀尔提点道,“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尽管较2020年年末的峰值有所回落,但整体仍保持了显著的上行趋势,高于全经济领域的平均入职工资水平。这也反映出新经济行业对于那些极具创新决策能力的劳动者尤为青睐。”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3月为总指数贡献了8.1%;体育文化和娱乐业名次上升最快,从2月的第六名上升到3月的第三名,贡献了5.95;金融和法律服务业名次下降最快,从2月的第四名下降到3月的第六名,贡献了1.1%。

3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133元,较2月下降145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职工资水平3.9%,溢价水平较2月下降0.7%。

报告对不同关键词的企业在2021年和2020年的相对增长分析发现,纺织、百货、蔬菜、数字、医疗器械新增企业较多,超过去年同期的160%;而托管、广告、商务、营销策划和珠宝等关键词的企业大幅萎缩,新增企业数量不足去年同期的75%。

报告还观察了不同工作性质的工资变化率,以反映就业市场对不同劳动技能的需求弹性。“工作的重复程度”的工资变化率在近年来始终处于低位,即重复水平越高的职业,工资越低;“工作的自动化程度”的工资变化率呈现倒U型,其在2018年12月达到最高点,随后开始下降;而“工作中需要自己作出决定”这一性质的岗位工资变化率自2016年起持续上升。

“这三项能力的工资变化率展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结构变化--相比重复劳动和会操作自动机器的人,劳动力市场更加需要能够自主做出正确决定的人。”万事达卡报告称。

报告计算了招聘量排名前5%的岗位在2021年春节后的招聘恢复率,即2021年春节后逐日招聘数量占2016年至2020年同期(农历)招聘数量平均值的比例。

结果显示,招聘恢复率最高的岗位为贸易岗,达到过去五年平均值的128%,这与中国当前高涨的国际贸易需求相关;其次是电话销售、讲师和软件工程师,分别受产品去库存、在线教育发展和信息技术行业高需求影响,其招聘数量也达到往年平均值的120%左右;而普工和主播这两项往年需求较大的职业,2021年节后招聘数量明显较低,不及以往的70%,这或与制造业订单减少和主播行业的萎缩相关。

分地区看,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北京、南京、济南、上海、长沙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张  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