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奏响深化合作春之声

发布日期:2021-05-12 09:4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5月3日19时30分(莫斯科时间14时30分),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隔空联合举办了一台专场音乐会,两地舞台通过中俄首都之间卫星信号的传输以在线的形式连接在了一起,并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将全方位提升合作水平,拓展“上不封顶”的伙伴关系,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做彼此的坚强后盾。中俄双方将以庆祝条约签署20周年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两国合作。

其中,中俄两国在经贸领域的长足发展,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20周年打下了坚实基础。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经贸合作造成冲击,但双边贸易基本面仍保持稳定,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1077.7亿美元,连续第三年突破千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15.4%,达到292.65亿美元。上述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深刻体现了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活力和互补性。

2020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的55.5亿美元,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规模达40.9亿美元,同比大增13.7%。去年,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大豆最大买家地位,俄罗斯大豆出口总量的93%销往中国市场。为进一步扩大出口,俄罗斯经济部日前宣布,从7月1日起将大豆出口关税降至20%,但是不低于每吨100美元的出口价。除大豆以外,中国还是俄罗斯荞麦的最大进口国,俄罗斯牛肉出口总量的50%以上也进入了中国市场。以及每年在1至2月传统年节消费旺季,中国消费者会大量购买优质的俄罗斯海产品。

此外,中国也是俄罗斯资源性产品的大买家。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顾问、新闻秘书伊戈尔·杰明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4月俄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以及途径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增长了9.3%,达到337万吨,预计5月份将达到358万吨。俄罗斯2020年则对中国出口8357万吨原油,占比为中国石油总进口量的六分之一。

天然气是俄罗斯出口中国的极具前景的资源性商品。在今年4月22日举行的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俄气)董事会主席维克多·祖布科夫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的天然气消费有望在未来15年翻番,在此基础上,中俄天然气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俄罗斯已经取代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中国第三大管道天然气供气国。中俄两国主要的天然气合作项目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全线分为北段、中段、南段,北段已于2019年12月通气;中段于2020年12月投产运营;今年1月6日,中俄东线南段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该工程建成后将打通俄气入沪主通道,全面联通中国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全年,俄罗斯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对华出口了4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若全线建成,俄每年可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且由于需求量不断增加,中俄两国的合作企业已在讨论,未来将在38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立方米,即440亿立方米。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双边司司长季阿诺夫认为,中俄双边贸易高水平发展,投资合作方兴未艾,贸易投资壁垒持续减少。他还透露,两国正在商签《至2024年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全力提升贸易效能,拓展双向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到2024年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  路  虹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