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成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5 09: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5月19日,杭州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首次成员工作会议在市商务局召开。市发改委等15个成员单位,上城区、萧山区、桐庐县等3个样板创建区(县),蚂蚁集团、网易、商旅集团、贝壳等4个相关企业及市商务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共34人参加了会议。市商务局副局长、市数新办主任郑永标,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成员单位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3个区(县)样板创建工作和4家企业参与数字生活新服务建设等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他表示,杭州市数字经济基础扎实,商贸业、文旅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具有较强优势,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郑永标首先对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对各单位大力支持、合力推进全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全市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在中央要求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背景下,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如何把数字生活领域建设成为全国、全省的样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行动上必须狠抓落实,措施上必须高效有力。二是要把握重点。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的重点是要贯彻落实以为人本的理念,要围绕老百姓生活及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通过抓标杆项目、抓应用场景、抓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要抓好落实。要厘清边界,突出政府的服务功能,同时发挥市场的力量,实现数字化便民的目标。要细化场景,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要求,选取具体场景,细化问题梳理、任务拆解和集成解决,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善于总结先进经验,提炼特色做法,打造典型案例,为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提供“杭州经验”“杭州样板”。

(电商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