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固化扶贫成果 接续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23 09: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实施“数商兴农”、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开展“百企入边”行动、实施“家政兴农”行动……近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实施方案》,从五大方面提出具体13项举措,统筹推动商务资源下沉基层,支持脱贫地区搞活流通、扩大开放、发展生产、增加就业,实现巩固拓展商务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挥商务特色和优势

《实施方案》明确了商务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五方面重点举措。

在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商务特色和优势,以流通提升、开放合作、就业拓展为重要切入点,保持脱贫攻坚过渡期商务帮扶措施总体稳定,创造性推进商务帮扶衔接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并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完善,按时高效完成《意见》确定的牵头任务和参与任务,巩固拓展商务扶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地区商贸流通持续提升、开放合作稳步扩大、城乡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农产品流通到城市物流再到城乡消费,从国内贸易到外贸外资再到对外经济合作,商务工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均可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门可以激发自身在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方面的工作优势,发挥商务领域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和边贸扶贫等商务扶贫所取得的成果,支持脱贫地区搞活流通、扩大开放、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电商企业能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自身优势,大有可为。”芬香科技首席执行官邓正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电商企业链接地方优势农产品资源,有助于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还可以帮助村民提升专业技能,缩小信息鸿沟,完成“造血式”帮扶。“以芬香为例,我们在发展乡村互联网经济方面积极探索‘新农产品品牌+新农人(主播)+新电商平台’的农村电商经济模式,可以一站式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品牌、人才、渠道等问题,这些要素对乡村振兴都非常重要。”


形成更大合力推动更好落地

《实施方案》提出的五项重点举措包括流通提升帮扶、开放合作帮扶、就业拓展帮扶、能力建设帮扶、深化定点帮扶,并提出了具体务实的行动措施。

洪勇认为,《实施方案》有四大亮点:一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发展冷链物流,支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菜市场建设改造。二是突出开放合作交流。提升广交会、进博会等开放合作平台帮扶功能,发挥边民互市贸易帮扶作用,引导外资企业与脱贫地区企业合作交流。三是突出造血能力提升。指导地方做好家政服务、对外劳务合作服务方面的培训,做好挂职帮扶干部选派,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四是突出典型案例宣传。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讲好脱贫群众运用商务帮扶举措奋斗致富的典型故事,激发脱贫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内生发展动力。继续讲好中国减贫故事,提出中国减贫方案。讲好外派劳务脱贫创业故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平稳过渡,坚持协同发力,建设长效机制。要总结商务扶贫经验,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商务帮扶举措总体稳定,在巩固拓展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要加强推动引导和工作指导,广泛动员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家政和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等各类主体参与;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商务扶贫体制机制,紧紧依靠脱贫地区商务干部和广大群众,支持脱贫地区完善流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地也需要形成合力。对此,洪勇认为可从四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结合本地人口、消费特点等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农民收入和消费双提升。二是实施数商兴农行动。继续扩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范围,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动家政兴农计划。继续融合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和家政信用信息平台,构建家政兴农生态体系。四是发挥开放合作平台功能。积极组织企业利用广交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推动经贸合作和交流。(吴  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