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成功开班

发布日期:2021-06-24 10: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为帮助企业深入了解自贸区相关政策,及时掌握自贸区前沿动态,积极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开发区优化升级,6月16日,由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的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杭州市萧山会议中心举行,萧山区自贸办、区级各有关部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自贸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本次培训班活动。

本次培训班是萧山区首次以企业为核心开展的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培训内容覆盖自贸区建设政策解读、金融创新实践、企业战略部署等方面内容,萧山区共计18个区级部门派代表参加此培训,5个部门代表在培训上向园区内企业解读相关政策,体现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未雨绸缪、提前规划的宏观战略眼光和积极进取精神。培训班采取了“线上+线下”并行的培训新形式,有效提高了此次培训的影响范围和培训效果,据统计,线上与线下共计超过4000人次参与了本次培训。

会议伊始,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金畅益为本次培训班致开场词,详细介绍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板块的区位优势、功能规划、发展现状等相关内容,海关、科技、经信、税务、外管等部门集中宣讲了最新政策。

浙江大学在职博士、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兼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副院长周禄松以“自贸浙江、商通全球——浙江构建自贸区全产业链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从关于自贸试验区的重要论述、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联动创新区建设探索、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发展情况和杭州片区萧山区块下一步发展方向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金雪军围绕“自贸区金融政策与金融创新实践”主题,对浙江、上海、海南三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金融政策、创新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比较剖析。

美国俄勒冈大学法学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专任教师,浙江省法学会自由贸易园(港)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陈豪就“企业视角下的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建设”这一话题,对浙江自贸试验赋权扩区的概念和由来进行了介绍,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的意义进行了论述,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之后的区内企业未来战略部署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显著成果:一为自贸区相关企业与机关部门疏通了沟通渠道,通过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现场政策解读,有效提高了自贸区相关企业对浙江自贸区发展布局、战略规划的了解;二为自贸区相关企业与专家学者构建了交流平台,通过专家学者对自贸区相关前沿研究成果的分享,为自贸区内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三为萧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区的讲话和政策文件精神夯实基础,通过对开发区内的企业进行培训大力促进自贸区的自我发展,充分体现自贸区前瞻布局和长远规划,提前奏响萧山区全面深化自贸区经济建设发展的宏伟序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