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杭州片区启动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发布日期:2021-07-14 16: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近日,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未来科技城启动。

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是自贸区杭州片区创新清单中的重要内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指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经过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后,以特定的价格将知识产权作为底层基础资产质押给第三方形成债权,由第三方通过结构化操作进行信用增进,在此基础上发行标准化产品,并由证券机构在资本市场上出售以实现融资的过程。

今年以来,杭州自贸委会同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科技部门、余杭区加快攻关,由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针对杭州联动创新区内未来科技城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重研发、多专利的特点,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将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通过价值评估具象化为可抵押的底层资产用以融资,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该项目储架发行1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为2亿元,为区域内成长型科创企业提供成本较低的大额融资,提供与其研发、生产、经营过程相匹配的资金,将惠及区域内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知识产权证券化解决了企业无实物资产抵押的困难,在盘活无形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价值依据。

在当天的项目启动仪式上,该项目的多家合作机构进行了集体签约。现场,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专家就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市场发展情况、政策要点及相关实务作了专题分享,帮助区域内科技型企业更充分地了解实操要点和注意事项,助力企业真正实现从“知产”变“资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