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冰绿色合作,可如CRI这般发力

发布日期:2021-07-26 09: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有研究表明,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及日常生活中产生和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不断增加是造成大气污染以及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而二氧化碳作为工业原料其用途却十分广泛。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arbon Recycling International,CRI)研发的利用二氧化碳加氢合成(液体)甲醇技术(Emissions-To-Liguids,ETL,下称碳制甲醇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实现碳的循环再利用和绿色清洁能源可持续生产,并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及家用燃料等多个领域,既有利于实现减排促进环保,又可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冰企业在碳制甲醇技术应用领域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加快推广应用碳制甲醇技术,可助力中国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打造青山蓝天美丽家园。


碳制甲醇技术优势可见

冰岛CRI公司成立于2007年,2008年起开始研发碳制甲醇技术,是全球首家实现碳制甲醇技术工业化生产及商业销售的企业。其碳制甲醇技术的原理是模拟光合作用,使二氧化碳和氢气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合成制成甲醇。

CRI碳制甲醇技术包括五个步骤:二氧化碳捕集,从工业生产中排放的废弃物中捕集二氧化碳;制氢,利用可再生地热能源发电、分解水产生氢气,也可从工业废物流加工产生的副产品氢中提取;压缩,将二氧化碳和氢气混合压缩制备反应气体;甲醇合成,通过催化转化装置将压缩的混合气体转化为粗甲醇;甲醇净化,在蒸馏塔中将粗甲醇分离为达到设计纯度的清洁甲醇。

CRI碳制甲醇技术不仅可变废为宝,实现碳、氢源循环利用,延伸企业产品价值链,还有利于降低碳排放,促进环保。该技术具有二氧化碳转化率高(使用的催化剂性能强、精准度高)、风险小(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系统可长期稳定运行)、能耗低(可利用地热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低温热源电解水制氢)、环保效果好(生产同样数量的甲醇,该工艺比传统工艺对环境的影响更小)、自动化程度高、工艺设备易安装便于技术复制推广等技术优势。


中冰产业合作成效渐显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入股CRI,合作研发推广甲醇燃料汽车并已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合作在中国推广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同时研发并推广100%甲醇燃料汽车在中国、冰岛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使用。2016年,吉利集团提供了六辆帝豪EC7车型在冰岛进行为期一年、行程10万公里的测试。该款车型搭载了1.8L混合燃料发动机,使用来自于100%可再生原料的甲醇为燃料。冰岛汽车进口商协会、车主协会和雷克雅未克汽车机械学院等代表受邀参与了试验,对驾车体验和车辆性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测试反馈显示,吉利甲醇汽车动力性能出色,验证了该款车型和燃料的适用性和安全性。作为替代燃料汽车,吉利甲醇汽车同电动车和氢动力汽车等替代动力汽车相比,在经济适用性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汽车在使用甲醇燃料时,碳排放显著降低。

目前,中国先后批准了28款甲醇燃料汽车的市场准入资格,其中吉利集团获批市场准入品牌的乘用及商用甲醇车型共有18款。

河南顺成集团成功引进CRI碳制甲醇技术在华建厂,有望明年初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回收约15万吨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综合利用焦炉煤气3.6亿立方米,年产甲醇11万吨、液化天然气7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0万立方米(约10万吨),相当于4万辆汽车一年累计排放量,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该项目是中国首套、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

此外,CRI在江苏、陕西、新疆等地就开展项目技术合作进行洽谈中。


甲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甲醇作为一种合成化学品,是重要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中国甲醇生产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制备原料主要为煤,此外还有部分企业使用焦炉气。其中,煤制甲醇占比约为76%。

数据显示,全球市场对甲醇的需求快速增加,2020年全球甲醇产量约1.08亿吨,贸易量达2982.5万吨。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甲醇制造国和使用国,但生产成本较高。同时,现有甲醇制备工艺亟待改进,落后和过剩产能亦须逐步淘汰。推广绿色低碳制甲醇技术可有效减少对传统能源特别是石油及化石燃料的依赖,推动传统石化能源高效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甲醇汽车产业前景广阔

联合国能源署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每年净增长约130亿吨,其中约25%来自交通领域。汽车尾气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绿色甲醇作为汽车燃料不仅可以加速减少石化燃料运用,还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大气污染。

研究表明,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中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不断探索实践,吉利、宇通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多项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在对10个城市试点经验积累基础上,201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具备应用条件的地区发展甲醇汽车,重点在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等四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在甲醇生产方面,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及工程化应用,强调立足科技创新,实现甲醇燃料生产过程清洁化、高效化,促进甲醇燃料绿色发展。综合资源禀赋特点和甲醇汽车发展现状看,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会进一步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从长远来看,未来若可再生甲醇技术可靠、经济可行,将成为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的能源供给,是保障能源安全、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冰新技术合作前景可期

2021年是中国落实“双碳”目标的起步之年。中国与冰岛在碳制甲醇技术应用推广合作上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组织技术研发力量,深化与CRI研发合作。重点对CRI二氧化碳捕集回收技术、碳制甲醇催化剂效能、技术安全性、经济性及可复制推广性等进行研究评估,结合中国国情及市场条件,提出改进和推广建议。

加强项目规划指导和推广。可考虑将河南顺成集团甲醇项目列入国家新能源示范项目,提供相关支持鼓励政策。根据中冰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做好税收政策对接,支持双方企业项目合作顺利推进,适时在更多地区推广碳制甲醇项目成功经验。

优化甲醇生产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和减少煤制甲醇比例,鼓励提升焦炉气、二氧化碳制甲醇比例。

考虑出台相关政策。限制燃烧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及其他工业排放二氧化碳,鼓励使用清洁燃料及回收工业废气中所含二氧化碳,比如适当增加二氧化碳和PM2.5排放税收,为有关资本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提供便利,对企业引进首套碳制甲醇工业设备提供一定的资金补助等。

研究推动CRI碳制甲醇技术与地热能开发利用相结合。探讨在中国部分地区地热发电厂配套建立甲醇厂项目,将富裕电能转化为可方便运输和储存的化学能甲醇,推动电厂实现优化满负荷生产,提高新能源开发使用效能。

统筹新能源汽车及甲醇相关产业发展。继续支持鼓励甲醇汽车研发和推广,鼓励海运、航空运输、家用等行业对甲醇等清洁燃料的使用,鼓励利用甲醇清洁化学原料生产化学品及产品,做大做强甲醇经济产业链条,助力中国经济实现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家园。(陈桂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