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1-010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8-20 发文字号: 杭粮〔2021〕132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综合类
杭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0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粮食和物资行政管理部门,市属粮食企业,各粮油专业市场,市粮食协会:

近期,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加强粮油市场保供,现就我市粮食和物资系统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市粮食物资系统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疫情防控和粮油保供稳市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地、各单位要在各级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修改完善本地区、本部门疫情防控粮油应急保供方案,增强防控措施针对性,确保粮油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向本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把粮油专业批发市场、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列入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压实属地主体责任,落实各项保供措施,及时组织货源,做好应急预案,保证区域内粮食供应不出问题。各粮食收储企业要做好储备粮应急加工和保供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政府应急需要,确保随时“调得动,用得上”,为保障市场供应发挥重要作用。要建立联动保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搞好衔接,加强与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粮油运输顺畅,确保粮油保供顺畅有序。

三、加强监测,进一步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大监测频次,全面准确掌握粮油市场动态。特殊时期,要按照上级建立的日报告制度,按时上报,“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一旦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粮食销量超过平时20%、群众排队抢购粮食等情况,要迅速作出研判,采取应对措施,并立即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市粮食和物资行政管理部门。

四、加强防护,进一步注意自身健康安全。要切实采取有效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加强查验和健康防护。对外来人员尤其是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实行严格登记制度,严格排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进入本单位人员一律实施查绿码和接种疫苗码,督促人员戴好口罩,对公共场所要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本单位未接种疫苗的人员,要督促尽早接种疫苗。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全力打好这场大仗、硬仗,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杭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