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应用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0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商务局,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外贸助企服务数字化水平,近期将组织开展“数字外贸服务平台企业培训”系列活动。城区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平台介绍

杭州数字外贸服务平台是以服务外贸企业“生意周期”和“生命周期”为两大应用场景,以帮助外贸企业获取商机提升商机转化为服务“小切口”,以大数据和外贸服务链为核心构建的新型外贸数字化服务促进平台。通过多跨联通和市场化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外贸在线营销服务、品控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出口征信、信保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外贸备案、出口关检汇税等商业和政府公共服务,旨在帮助外贸企业应对外贸新形势、实现外贸数字化转型。

二、培训安排

结合各区、县(市)实际,分片举办八场培训。

1.城区专场(江干、拱墅、西湖、滨江、钱塘新区),8月;

2.萧山专场,8月;

3.余杭专场,8月;

4.临平专场,8月;

5.富阳专场,8月;

6.临安专场,8月;

7.桐庐专场,8月;

8.建德、淳安专场,8月。

三、培训内容

1.市商务局介绍外贸运行情况以及最新政策服务解读;

2.“杭州数字外贸平台”功能服务介绍和应用场景培训。

四、参加人员

1.市商务局外贸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

2.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外贸科长;

3.外贸企业负责人或外贸业务负责人;

4.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

五、任务分工

1.各区县(市)培训企业数

江干、拱墅、西湖、滨江、钱塘新区:各50家;

萧山区:150家;

余杭区:100家;

临平区:100家;

富阳市、临安市、建德市:各50家;

桐庐县:40家;

淳安县:30家;

2.各单位责任分工

(1)市商务局负责培训的统筹安排及城区专场的培训场地及会务工作;

(2)各区、县(市)商务局负责落实培训企业。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桐庐、建德负责各自专场的培训场地及会务工作;

(3)米奥兰特公司负责落实培训讲师。

六、有关要求

1.组织企业进行数字外贸服务平台相关培训,是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各区县(市)商务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请各商务主管部门及时将通知传达到有关企业,积极组织和发动有需要的企业参加,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培训。

2.各有关外贸企业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把握学习、交流的机会,有效提高自身选展、参展的能力,获得更好的参展效果。

联系人:市商务局李竹竹,电话85257739;数字外贸研究院朱帆,电话85257736,15958667592;米奥兰特高娅娜,电话87177830,13588811127。





杭州市商务局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