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打开我国服务贸易新前景

发布日期:2022-01-17 09:5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在疫情仍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服务贸易率先走上强势反弹的快车道。相信在后疫情时代,我国服务贸易将为世界贡献一张更为亮眼的成绩单。”在日前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研究员郑伟对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作出如上判断。


2021年复苏反弹出口增势强劲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46767.8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服务出口22364.4亿元,增长31.5%;进口24403.4亿元,增长2.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8.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9.9%至2039亿元,同比减少4731.2亿元。

郑伟分析,从数据来看,服务出口增长动能强劲,带动逆差大幅收窄,进出口结构更趋均衡,我国的服务出口能力正在大幅提升,服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显著增强。

2021年1-11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0428.3亿元,增长13.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1137.9亿元,增长18.1%;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6.2%、29.3%、23.3%。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9290.5亿元,增长8.3%;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增速达57%。

“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在服务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持续提高,成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这表明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国服务贸易创新、高质量发展已取得了明显成效。”郑伟表示,特别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快速增长,这表明我国部分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已经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成为全球知识价值创造的又一重要力量。

此外,郑伟还谈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员跨境流动受阻,旅行服务进出口受损严重,但即便如此,我国服务进出口总体水平较2019年同期仅下降4%,这是我国服务贸易多元化发展的生动体现。


2022年挑战仍存增长前景可期

有了2021年的良好基础,2022年,服务贸易发展的前景也十分可期。

展望2022年,郑伟认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服贸发展仍面临挑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特别是旅行服务进出口大概率仍将处在下行区间。预计服务出口有望持续增长,服务进口或将稳中有降,服贸逆差将进一步收窄,进出口更趋均衡。

二是行业结构更趋优化。传统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大,其占比将进一步下降。新兴服务行业以及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贸易额将进一步增加。受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数字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出口有望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三是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发达国家仍将是我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合作伙伴,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服务贸易往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RCEP已正式生效实施,受其利好带动,我国与域内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我国与沿线国家(地区)的服务贸易往来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

四是服务领域持续扩大开放。2022年,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仍将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我国大概率将不断删减和降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涉及服务业的特别管理措施,助力商业存在模式的服务贸易加速发展。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版负面清单也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服务贸易有望在更大范围进一步加速发展。(孟  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