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访问次数:

市委、市政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始之年,法规处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从大局”指导思想,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主要工作,在守法、学法、用法、普法上下功夫,开好局,起好步。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全年组织局党组法律学习5次。三是带头发声宣讲商务政策,通过杭州商务大讲堂、全市商务工作季度会议、专题研讨班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商务政策,开展商务领域政策解读宣讲11次。

(二)法治保障改革成效显著。一是进一步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局属权力事项从原来的46项调整为26项;其中许可事项10个、其他权力事项9个、公共服务9个,新增报废汽回收(拆解)企业资格认定事项,并完成办事指南的填写。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粮食收购资格已从许可事项调整为备案事项,从事拍卖业务许可(部分)、对外劳务经营资格许可、成品油经营资格许可(部分)进位提档,从“优化审批服务事项”调整为“实行告知承诺事项”。 三是加大全程网办事项力度。在去年对境外投资备案事项进行全程网办基础上,结合当前政务2.0升级改造实际,对所有使用商务部统一应用系统的许可和备案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真正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

(三)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做好商务综合执法移交工作。5月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商务、盐业执法事项划转加强监管协作的通知〉》(浙市监法〔2012〕2号),涉及我局事项74件。9月份,向市城管局完成23项粮食执法事项移交。根据要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受理。二是开展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杭州市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加强和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强化对合同形式规范性与合同内容合法性的审查,到时目前为止,已完成合同合法性审查、备案44件。三是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完成21条粮食监管事项的认领工作,监管入库事项共105条。运用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接收计划任务11个,跨部门检查事项4个。持续跟进执法整合后的工作,与省商务厅、市市场监管部门召开座谈会,进行多办意见交换与修改,理清权力划转后部门间职责边界。

(四)商务法治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推进《杭州老字号传承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条例已列入今年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为更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消费处一起,上半年分别走访了市人大、市司法局,组织2次专题座谈,赴武汉、西安、南京、郑州、宁波、兰州等地开展3次调研。二是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公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破除隐性壁垒,努力实现非禁即入。配合做好单用途预付卡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建立,许可事项均实现了承诺办理。开展“烦企扰民”和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局里近5年内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查。三是建立涉外法律事务专家库。为更好保障我市外贸、外经、自贸区建设等工作,推动我市外向型经济向好发展,助力“法治杭州”建设,建立杭州市涉外法律专家库,邀请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商事仲裁法律、能熟练处理国际贸易争端、政治素质良好的高端涉外律师人才,为外贸、外经企业做好法律服务。

二、2021年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学习知法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要更加深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档案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了解要更加细致;对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要更加系统。

(二)法制机构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部分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无专门法制机构,专业化水平不够,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难以有效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依法保障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商务系统“最多路一次”、“最多跑一地”、“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等改革,及时调整与改革要求不相符政策文件。

(二)提高商务地方立法质量。落实市人大、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继续推进老字号立法,完善立法评估、报送等工作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推动行政决策机制健全。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决策作用,推进商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

(四)加强商务行政执法。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规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

(五)做好商务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加强重点领域普法学法。继续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营造深厚法治氛围。

特此报告。



杭州市商务局

2021年12月30日

抄送: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