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牙携手开拓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11-28 10: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加勒比海明珠”牙买加虽与中国相隔万里,但浩瀚的太平洋无法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早在19世纪中期,中国人就踏上了这个大洋彼岸的小岛,播撒下友谊的种子。1972年11月21日,牙买加在英语加勒比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正式奏响两国交往新乐章。

50年弹指一挥间,中牙双边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始终稳健发展,历久弥坚,两国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得益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政治引领和两国人民于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也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共同利益。

政治互信是中牙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建交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双方始终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动中牙关系发展走在加勒比地区前列,率先实现建立外交关系、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合作共赢是中牙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石。建交以来,两国务实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2019年,牙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加勒比国家,给两国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国是牙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在建筑、农业、矿产、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与牙拓展合作,助牙创造就业、改善民生。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南北高速公路成为牙“最美高速”,在建的多个公路、房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牙基础设施水平。中国政府援建的外交外贸部大楼、幼儿园、孔子学院、西部儿童医院等,改变了牙国家发展面貌;捐赠的新冠疫苗、疫苗接种车、抗疫物资等有力促进了牙疫后复苏。而牙蓝山咖啡、朗姆酒、龙虾、雷鬼音乐也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更丰富多元的物质和文化体验。

民心交融是中牙双边关系发展的基调。建交以来,两国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地方及人文交流愈发活跃,两国人民日益相识相知。双方已缔结6对友好城市,友城合作成为增进双边关系的亮点。中方提供的奖学金和短期培训机会,进一步扩大“知华”“友华”朋友圈。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班和来牙中文教师项目成为牙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帮助700余名牙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打出中国医疗团队在牙口碑。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更是见证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牙买加选手的精彩表现。

今年,两国共同举办了“中牙建交50周年研讨会”“中国(山东)—牙买加投资推介会”“中牙建交50周年招待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隆重庆祝中牙双边关系走过半个世纪。双方在经贸、地方交流、高校、智库、媒体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牙友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不仅擘画了中国的发展蓝图,也为推动世界繁荣和平勾勒了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全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两国和全世界人民。

站在建交5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我对中牙关系发展、中牙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中牙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各层级交往,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发掘双方更大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进,乘风破浪,不断夯实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作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开创中牙战略伙伴关系新征程,将中牙关系打造为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关系的典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陈道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