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通知公告
菜单导航
通知公告
浙江:印发《浙江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09浏览次数:

浙江中医药事业改革迎来新机遇。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浙江省已列入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并于日前印发《浙江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在2025年基本建成中医药强省。

近年来,浙江省中医药事业发展迈开大步子,在数字化改革、人才培养等领域先试先行。“浙江有良好的改革土壤,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的指引。”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建设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契机,近年来,浙江省中医药事业积累的优秀经验将进一步推广。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所涉及的中医药综合治理、数字支撑、特色服务、中西医结合、科技创新等九大改革领域涵盖不少创新之举。比如,全面深化中医药数字化改革,填补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在数字领域的空白。在“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的撬动下,浙江省制定了全省统一中药饮片和颗粒剂的数字编码,完成1700多种中药饮片和1000多种中药配方颗粒数字编码,在全省60余家医院全面应用;全省每日实时上传标准化中医处方2万张以上,汇集标准化处方数量超过200万张。

目前,率先试点的浙江省中医院完成了中医门诊病历的标准化,以及院内2000多种饮片、颗粒剂、院内制剂编码的统一。“中药材的来源、用途以及药剂师的操作都将‘有迹可循’。”以该院中药云配送服务为例,能够将患者的病历、处方、中药种植加工、生产制作、调剂煎煮、物流配送等信息集纳,每一步操作的质控数据一目了然,让老百姓喝放心的中药。

目前,浙江已经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省有三级中医院36家,数量位居全国前茅,87%的县(市)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近年来,浙江省公立中医医院总诊疗人次、出院人次占公立医院总诊疗人次、出院人次分别达25%和15%左右。

“中医药服务距离广大百姓越近,改革的需求就越为迫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简、便、验、廉”的中医医疗服务深受百姓信赖,在这样的趋势之下,九大改革领域细化了多项“基层中医化、中医基层化”的举措。

比如,《方案》强调重点培养乡土型、本土化的中医全科人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到25%。并明确每家县级中医医院建成6个以上特色专科、4个以上重点专科和1个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这意味着县域内的中医医疗服务将更加全面、规范。

近年来,浙江省加大从中医药大省迈向中医药强省的步伐。“一字之差,为传统医学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中西医之间的差距;同时,以数字赋能中医药人才培养,筹建具有中医传承创新特色的“国民学国医”专业线上平台,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开展“西学中”教育改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