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0月杭州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02 访问次数:

10月份,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庆长假、“金秋消费节”等各类节假促消费活动纷纷开展,各项政策兑现高峰期来临,政策加速显效,带动我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进一步促进消费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一、基本情况

单月增幅逐月收窄。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5907.4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较1-9月上升0.1个百分点;10月全市实现社零679.8亿元,同比增长7.0%,下半年单月增幅逐月收窄(7-10月分别为10.9%、10.3%、9.6%、7.0%)。

总体增速位居前列。我市1-10月社零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9、1.0个百分点,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省均居第二位(宁波6.0%)。

二、运行分析

去年年末两月基数较高,11月、12月单月社零分别为去年第1、第3高。据统计局测算,要达到年度6%的增速,剩余两月均需达到8.1%的增速,即每月社零要达到700亿元,要在高基数的基础上提高增速,难度较大。就目前来看承压严重,但奋战之下犹有机会。

(一)不利因素

1.居民消费趋于保守。居民对收入的不确定性,致使消费意愿不强。1-10月份,我市登记失业率为3.52%,我市居民人均收支增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3.3%,增幅较去年下降13.1个百分点。

2.消费热点单一。汽车类和石油类销售占限上销售比重近一半,社零增长过于依赖汽车、石油。今年基本依靠新能源汽车拉动(燃油车仍为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的“卡脖子”问题仍然存在,今年的高基数将加大2023年社零稳增长的风险。

3.重点区县恢复缓慢。拱墅区社零占全市比重达18.4%,今年4月遭受严重疫情,至今社零增幅只有1.7%。往年拱墅区社零增幅居全市平均水平,如按此(5.5%)计算,全市社零增幅能达6.2%。

4.餐饮仍为负增长。餐饮收入占社零比重达16.4%,1-10月同比下降2.8%,当月下降3.5%,仍处于下行趋势。目前疫情防控趋紧,省内外游客来杭和本地消费者外出消费、聚餐均大幅减少,对餐饮的恢复极为不利。    

5.重点节假拉动乏力。据双十一销售情况看,京东、阿里系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均出现较大降幅。银泰百货双十一、店庆等活动叠加之下,其促销力度最大的化妆品类销售仍有10%以上降幅。    

(二)积极因素

1.新能源车销售拉动有力。在新能源车购车补贴等政策的激励下,1-10月全市限上新能源车销售增幅达117.5%,对全市社零增幅的拉动达3.5个百分点。新能源购车占汽车销售的比重已由去年的33.5%提高到目前的40%,对社零的拉动更加明显。

2.新增入库企业增多。今年在批零住餐业支持、新能源车扶持等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激励下,企业入库纳统积极性提高。今年月度入库企业达405家,实现零售额123亿元(为社零纯增量),拉动社零增长2.2个百分点。以此估算,后两月新增企业能带来社零40亿元以上纯增量。

3.线上消费依然强劲。1-10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幅22.1%,高于社零增幅16.6个百分点。盒马、森马、美丽谷、博库网络等均有较好增长。

4.限上企业增长较好。除负增长区县,其余区县限额以上社零增幅均高于全口径增幅。特斯拉、车和家、天猫供应链、山姆超市等头部企业保持50%以上增幅。

2022年1-10月社零限上、全口径增幅对比

限上数据

限上增幅(%)

全口径增幅(%)

杭州市

8.8

5.5

萧山区

19.7

10.6

余杭区

14.4

10.4

上城区

14.0

7.6

临安区

13.8

5.9

桐庐县

12.3

6.2

淳安县

9.5

2.8

临平区

7.9

5.4

滨江区

7.7

5.6

西湖区

7.5

5.6

富阳区

6.1

3.5

拱墅区

2.1

1.7

钱塘区

-3.7

-2.1

建德市

-4.6

2.2

名胜区

-12.5

-5.7

三、下步工作建议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困局中求破局,全力冲刺最后一月,打响社零稳增长保卫战;着眼长远,打好促消费攻坚战。

(一)短期举措保增长

1.重点区县、重点企业个别突破。对于增幅落后的权重区县进行重点帮扶指导,针对薄弱环节,在政策和财政资金上适度倾斜。比如拱墅区燃油车占汽车销售比重达80%,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目前燃油车销售仍为负增长(1-10月-2.2%),对其社零增长拖累明显,建议指导出台燃油车扶持政策。富阳京东惠景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余杭昊超电子商务至今仍是负增长,需加强走访力度,千方百计促进数据回流。

2.重点领域使用超常规手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化防控措施,营造宽松的消费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全面鼓励消费。婚宴、喜宴、团拜、会议等应办尽办,减少限制。在商业主体广告位、外摆以及灯光亮化等环境提升、商业氛围营造方面,给予适当放宽。

(二)长期举措谋发展

1.推动促消费政策稳定接续。根据企业和区县反馈,今年促消费政策有力促进消费恢复增长,实现了社零增长连续位于全省、全国前列。这些政策到2022年底执行完毕,建议进一步深入调研企业政策需求,争取相关政策能在2023年进行优化和延续支持,并及时推出新的政策,实现消费提质扩容,社零持续稳定增长。

2.加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绿色家电、家居消费,推动首店首发经济,培育引导新型消费。每年评选确定一批杭州夜间经济集聚示范街区,培育若干个夜经济地标。推动市场热点轮动,加速结构调整,促进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3.推动新消费场景建设。鼓励“元宇宙”消费场景研发及应用,以政策引导产业发展,以平台建设树立行业标杆。打造一批以直播为纽带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推动“直播+”模式与街区商圈、特色小镇、会展、夜经济的有机结合,引导商贸服务行业向数字化、社交化方向转化,打造产业链互通的发展模式。

4.推进社区商业建设。结合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和现代社区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鼓励商业与物业、消费与生活、居家与社区等场景融合,全面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布局更加优化、业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便捷,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

5.增强总部企业吸附力。实行“内培外引”,做优扎根型总部和本地型总部,做好特斯拉等总部企业的跟踪服务,促进“松下”等线上销售头部企业落地。主动出击,赴市外上门招商,推动“星巴克”等总部试点落地。从“引凤来栖”到“引凤长栖”。

附表1

2022年1-10月杭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单位:亿元 ,%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10月

增幅

1-10月累计

累计增幅

全 市 总 计

679.8

7.0

5907.4

5.5

一、分行业

其中: 商品零售

569.1

9.3

4941.2

7.3

餐饮收入

110.7

-3.5

966.2

-2.8

二、分地区

萧山区

86.0

9.7

736.8

10.6

余杭区

62.5

3.2

617.6

10.4

上城区

114.5

15.8

879.0

7.6

桐庐县

15.9

4.6

137.5

6.2

临安区

23.5

8.5

186.1

5.9

西湖区

76.9

6.0

683.0

5.6

滨江区

44.3

8.8

440.9

5.6

临平区

33.2

4.9

298.8

5.4

富阳区

26.9

-3.9

356.5

3.5

淳安县

8.7

3.8

73.1

2.8

建德市

13.7

8.7

103.1

2.2

拱墅区

134.3

4.9

1084.2

1.7

钱塘区

35.2

1.8

274.6

-2.1

名胜区

4.2

0.0

36.4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