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 >> 新闻报道
菜单导航
新闻报道
浙江嘉兴创新食品安全数字化精准监管
发布日期:2022-12-28浏览次数:

记者日前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下半年,嘉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从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满堂红”到争创国家级示范,嘉兴以创促建,织牢食品安全防控网,创新食品安全数字化精准监管,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嘉兴,“菜篮子”里的许多食品都可以扫码溯源。所以,嘉兴的“马大嫂”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享受“码都扫”的待遇,吃得明明白白。

在农贸市场,市民如果要买猪肉、牛蛙和进口水果,可以扫一扫“浙食链”二维码,就能一路溯源“追”到田头。在田间,嘉兴人用一枚“浙农码”打通从生产到流通的追溯链。嘉兴共有5663家主体纳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重点治理品种和蛙类生产主体100%完成信息入库。溯源机制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浙农码”为“菜篮子”落下一把“智能锁”。

每天清晨,当农贸市场的菜刚刚摆上货摊,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室里的操作人员已经通过新型快速检测仪完成了检测。检测结果“一键上传”到数字后台。对于一些季节性高风险果蔬,检测人员还要完成高风险因子检测项目。

“我们通过实施‘嘉里食安’数字化溯源工程,让农贸市场实现检测标准化、溯源数字化和管理规范化。”嘉兴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与抽检监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四星级以上‘五化’农贸市场日平均检测常规项目25批次,周平均检测重点项目10批次。”

今年,嘉兴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列入年度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49家农贸市场已经按计划完成提升改造。从摊头到灶头,嘉兴为“菜篮子”工程装上一把“安全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