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唱响贸易欢歌

发布日期:2022-12-05 09:5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11月23日,一列满载着家电产品的出口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预计将于10~12天后抵达欧洲。这是康佳集团落户西安国际港,当年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品出口的首趟班列。

“该项目从今年2月开始建设,仅8个多月就实现了投产,今天在这里生产的家电产品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欧洲,创造出了‘康佳速度’和‘西安效率’。”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钊表示,“我们已拿到来自德国的5万台洗碗机的首批订单。随着家电出口专列的开行,依托中欧班列效率高、成本低、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我们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作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光彩,在当今艰难复杂的经贸环境下,其稳贸助贸的作用也更加突出。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14万列,体现了铁路运输出口的强劲势头。

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自2013年11月首发以来,截至目前,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度开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已达4067列,运送货物总重量达368.2万吨。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成为了运行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精品班列之一。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目前在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线路的同时,还开行中老、中越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南北、东西国际物流大通道在西安国际港站的无缝衔接;进一步加强内陆货源集结,“+西欧”线路已拓展至17条;每周三试运行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目前西安至德国全程仅需9.8天。

“中欧班列长安号引导产业聚集的作用正在不断凸显。”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表示,国际港务区正全力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通过引进康佳、京虹等高端制造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有效提升了产业支撑能力。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情况,西安国际港站还建立了集卡车“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切实提升便利化程度和发运体验。

质量效益双获提升

11月12日,一批出口货物在深圳平湖物流中心的海关监管场所完成监管验放手续,随即搭上“湾区号”中欧班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运往俄罗斯。这批商品共有100个标准集装箱,主要包括微波炉、彩色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机、吊灯等日用品。

据悉,今年以来,“湾区号”中欧班列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重载率、计划兑现率均达100%。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湾区号”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不仅有力推动了对外经贸合作、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而且加速了大湾区产业资源的整合。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8列,发运货物10.16万吨、货值32.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46.7%和22.4%。

该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来,公司出口俄罗斯的货柜量呈现小幅提升,主要是由于临近圣诞节和新年两个假期,俄罗斯会有10天左右的小长假,目前中欧班列是赶在假期前将货物送到境外客户手中最快捷的途径”。

“湾区号”中欧班列的顺利运行,与今年深圳海关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例如针对外贸企业面对的资金、供应、物流等难题,精准打造定制式服务,实行优先审单,持续提升通关服务效能;优化通关模式,打造“中欧班列+海铁通”“中欧班列+陆海通”项目联合,同时推进班列扩运计划,为提高监管质效,扩大“湾区号”中欧班列“朋友圈”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已铺画了13条线路,通达欧洲38个国家,服务深圳及周边城市的企业超过3000家,运输货物涉及衣服鞋帽、电子产品、机器机械、医疗器械、木材板、金属设备等多品类。(刘  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