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2-004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09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杭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9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商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经发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杭州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2022年商务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中央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杭州将承办亚运会和数贸会,这对全市商务战线的同志们来讲,将是压力与动力并存的一年,也是自我超越和严峻考验同步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商务实际,把握政策机遇,提振居民消费,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快自贸区建设,以优异成绩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总体思路是:构建双循环、扩大内外贸、实施大保供、实现稳增长。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主要目标是:社零增长7%,网零增长8%,货物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不下降,服务贸易出口额增长6%以上。

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抓好9方面重要举措。

1.全力以赴举办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省市领导多次将数贸会提上重要日程,更是数贸会的决策者、推进者和高标准的倡导者,必须举全市之力筹备和如期举办好。

2.以新思维新方法促消费。一是项目化推进。15个综合体,总投资1300多亿,将改变杭州消费中心的格局,提升杭州商贸业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二是数字化创新赋能。以数字化改造、沉浸式消费,从供给侧撬动消费升级,建设新型消费中心城市。三是传统商贸业的改造。以新业态、新场景、新服务来打造杭州消费新格局,抓住亚运机遇,推动老字号进亚运村。完成传统老字号立法,构造和促进农村消费场景,争取出台夜间经济的新政,打造智慧商圈和高品质步行街等。

3.以过硬的举措稳外贸。一是加快出台第二个外贸新政。二是形成招引大好高外贸企业的合力。三是利用RCEP和DEPA,扩大海外市场。四是支持和稳定重点外贸企业。五是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订单。六是以高品质和优结构让世界订单回流到杭州。七是三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克服诸多的困难。

4.以制度创新和项目推进为抓手推进自贸区建设。一是分解落实完成自贸区20项指标和十大工程,抓好“三清单一机制”。二是按照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458”要求,培育和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加速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并探索在亚运等场景的应用。三是以制度创新为突破,打造制度变革和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四是建设“跨境电商之都”,落实杭州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五是聚焦“重点项目”清单,以111个项目1344亿元总投资为抓手,进行清单化落实,实现自贸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引擎和龙头目标。

5.以走前列的要求推进服贸试点。一方面今年是全国服贸第三轮试点的第二年,要全面实施“55155工程”,争取取得更多的成绩。另一方面,通过3-5年的努力,在产业、企业、园区上涌现一批全国领先的龙头企业,使杭州成为全国服贸的先进示范城市,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大局贡献力量。

6.以优化布局抓好外经工作。一是做好跨国公司培育行动。二是推进“一带一路”安全布局。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泰中罗勇工业园、文莱大摩拉岛石油炼化园二期的建设和招商工作。三是开展联盟拓市行动。以我市重点领域企业结成联盟,抱团承揽境外工程项目,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7.抓好流通供应保障工作。一是抓好2021年涉粮专项巡察工作,以整改促落实,扎牢民生保障网。二是完成2022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目标任务,抓好81.22万吨的粮食储备落实。三是加快“粮安工程”建设。四是做好防疫、抗洪、抗台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五是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8.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落实各项制度,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尤其在重要节假日等特殊节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9.提升商务队伍建设水平。全市商务系统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商务中心工作一起抓,作风纪律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共同推,全面贯彻落实商务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139”工作法,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继续办好商务大讲堂,广泛开展商务系统“喜迎亚运”主题活动,激发比学赶超氛围。下沉基层、深入企业,为企业和帮扶对象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