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访问次数: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9〕16号)、《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四版)和2022年度省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浙市联办〔2022〕3号)、《关于印发2022年度杭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和计划的通知》(杭市监联办〔2022〕3号)等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成见为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组员,政策法规处牵头统筹协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就2022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对照《关于印发2022年度杭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和计划的通知》(杭市监联办〔2022〕3号)、《浙江省商务厅关于2022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任务的通知》和《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浙粮发〔2022〕16号)通知要求,我局制定并下发了《杭州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商务领域随机抽查计划任务的通知》(杭商务〔2022〕159号)文件,组织局相关业务处室,各区、县(市)商务(粮食)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2022年我局共接收省级抽查计划共4个:依法取得从事拍卖业务许可企业检查、2022年商业特许经营活动检查、2022年全省粮食物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2022年全省粮食物资部门随机抽查计划。自行制定并下发随机抽查计划共13个。根据各项抽查任务计划制定随机抽查任务共22项,其中本部门 12 项,跨部门 10 项,应用信用规则率100%。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5项,牵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参与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参与市统计局发起的联合任务“贸易企业跨部门联合执法”3项。

2022年度我局共抽查户次58家,其中联合检查户次14家,联合检查率24%,抽查事项覆盖率100%,任务按时完成率100%,任务完成率100%,抽查结果按时公示率100%,抽查结果按时率100%,后续处置率100%,“浙政钉·掌上执法”应用率100%。

二、存在问题和分析

一是“僵尸户”的存在影响抽查效率和质量。部分市场主体未按时开展年报,已经处于空转、虚挂甚至“失联”状态,由于未办理注销登记或未被吊销,仍会纳入定向抽查的范围。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抽查基数,降低了被检查对象抽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影响了抽查效率和质量。

二是执法力量匮乏,检查任务增加。总体来看,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中,存在执法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适应问题。当前,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监管人员普遍偏少,监管力量薄弱,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情况看,虽然做到抽查人员和抽查对象双随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平公正,但部分业务工作专业性较强,对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但目前普遍缺乏专业性检查人员,导致在检查过程中有时流于形式,不能达到检查的目的。 

三、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主管部门牵头,其他职能部门协作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联动机制,统一抽查标准,明确“双随机”抽查机制的适用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标准、实施程序、问责体系等,科学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抽查,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能。另一方面控制抽查领域和抽查内容,建议对日常检查全覆盖的领域取消双随机检查,双随机任务应当明确重点,控制检查事项,制定可操作能实现的抽查任务,避免与日常检查工作的重复。

二是充实执法人员力量。根据实际工作量及时补充执法人员缺口,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把依法行政作为对监管人员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网上培训、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提高监管队伍综合执法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根据抽查人员所学专业和岗位职责完善人才分类库,分设专业执法人员库和普通执法人员库,以实现对特定行业、重点检查对象的抽查需要。对一些专业性强的领域,建议邀请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检查,提高检查结果准确性。

三是优化监管平台功能,加强信息保障。进一步完善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功能,提升与其他业务系统的关联性,实现数据共享。及时将“僵尸户”从市场主体库中剔除,确保双随机抽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的大数据信息,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少查,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多查;同时加大对经营异常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公信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