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1月杭州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02 访问次数:

11月,我市消费市场展现强大韧性,在双十一等节日烘托下,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稳定增长,保持较好恢复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社零:

1-11月全市实现社零6636.2亿元,同比增长5.7%,增幅较1-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11月,全市实现社零728.7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1.单月社零规模创新高。当月社零突破700亿元,达728.7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社零超700亿元的仅6月、11月。

2.社零增速居首位。我市1-11月社零增幅居全省第一,高于全国(-0.1%)5.8个百分点。在7个对标城市中,除我市与深圳、苏州持续增长外,其余4城(南京、武汉、成都、广州)增速较1-10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3.新能源车销售拉动有力。新能源车发展势头迅猛,在政策助力下,销售增幅继续冲高,1-11月全市限上新能源车销售增幅达127.3%,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

4.餐饮仍为负增长。餐饮收入占社零比重达16.2%,1-11月同比下降2.3%,恢复速度低于零售行业。

5.“挑大梁”区县不多。社零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区县仅有四个(萧山、余杭、上城、西湖),不足1/3。全市社零唯一超千亿的拱墅区1-11月增幅仅1.8%,对全市社零拖累明显。

二、存在问题

(一)居民消费意愿不强。居民消费趋于谨慎,住户存款率居高不下,11月末同比增长23.5%,而住户贷款仅增长8.2%。

(二)外来消费恢复不理想。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后,外来游客的恢复仍较为缓慢。据监测,目前我市日均游客数量为40万人次左右,为年内次低点(4月日均30万人次),比10月少10万人次左右,仅为7月半数。酒店入住率仅35%左右。

(三)大宗商品增长可持续性不强。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峰值已过,兑现最多的萧山区2亿元补贴额度告罄,后续追加力度不足,本月新能源车销售增幅已较上月回落7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石油一直处于价涨量跌的状态,目前价格已进入回调通道,后续对石油销售的支撑减弱。

(四)重点企业数据外流严重。富阳京东惠景已连续4月负增长,本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4.8%,拖累富阳当月社零下降9.5%。余杭昊超电子商务至今仍是负增长,数据流失严重。

三、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对消费市场的影响

“新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发布以后,社会秩序处于重新调整过程中,消费市场也需要识变、应变、求变的过程。

(一)积极影响

1.开放所带来的冲击和持续影响要小于封闭带来的。在硬性防疫政策下,任何环节出现感染病例,可能都会导致一系列环节“停摆”。政策放宽后,消费市场可以在疫情的处理措施上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

2.接触性服务行业将迎来新机。人们的心态和行为出现两极分化,特别是年轻群体,政策放宽后,聚餐、旅游等活动逐渐增多,利好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服务性行业。

3.部分品类商品迎来阶段性红利。防疫相关物品、药品等商品销量暴涨,并且延伸到许多与疫情没有直接关联性的商品,如黄桃罐头,VC,红牛、电解质水等。

(二)负面影响

1.消费者在短期内处于谨慎观望。目前阶段,随着感染人数增加和消费者的思维惯性,居家人数有所增加。

2.疫情带来人力不足等问题。疫情或将在短期内迎来爆发点,商贸企业乃至上游生产企业、供应链环节员工感染人数面临增多,从而导致人力不足的问题。

3.短期内商贸企业防疫成本增加。对口罩,药品,消毒等商品的需求变得更多,品质要求也进一步提升,防疫物料的大幅增加导致经营成本增加。

四、下步工作

我们将以开展“活力暖冬”促消费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为契机,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全面提振消费信心,冲刺岁末确保稳增长,迎战一季度力争“开门红”。

(一)社零扩规模、提增速。

1.抓经普。明年将开始新一轮经济普查,我市要摸清底数,将更多优质企业纳入统计库,增加我市社零基数。以南京为例,2017年年报我市社零高于南京,而2018年经济普查后,南京社零基数作了调整,比杭州高出1000多亿元,这就拉开了杭州与南京的差距。

2.抓项目。推动开市客等重点项目尽早投入运营。积极发挥商务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引进老佛爷、太古里等国际知名商业综合体品牌,从供给侧创造需求。

3.抓总部。大力招引国际国内知名商业企业总部及电商平台头部企业落户杭州,同时培育壮大本土总部经济,发挥虹吸效应。

(二)消费聚人气、振信心。

1.抓活动。依托“活力暖冬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抢抓元旦、春节、元宵等消费旺季,开展100场以上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消费活动。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亚运美食餐厅推荐”“红红火火过大年”等系列活动,以活动聚人气、振信心、浓氛围。

2.抓政策。出台《关于“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以政策托底冲刺年度目标和明年一季度。下发《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和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推进杭州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带动消费“四大金刚”齐发力。

3.抓热点。促进绿色家电、家居消费,推动首店首发经济,培育引导新型消费。每年评选确定一批杭州夜间经济集聚示范街区,培育若干个夜经济地标。推动市场热点轮动,加速结构调整,形成多消费热点拉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