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1-12月)杭州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07 访问次数: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下奋力攻坚,消费市场总体呈“V”字型恢复趋势。我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历史性突破7000亿元,达7294亿元,较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稳定增长。

一、消费市场运行5大亮点:

(一)社零增幅排名居首。1-12月,我市社零同比增长5.8%,增速位列“双11”城市(全国GDP前11强城市和全省11地市)第一。

(二)政策发力协同有效。2022年先后出台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扶持批零住餐等12个促消费政策,拉动社零成效显著。至12月底,共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2.89亿元,带动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9.8%,拉动全市社零增长4.2个百分点。

(三)社零大区不断涌现。今年,社零超千亿区县增加到2个(拱墅区、上城区),2023年有望达到5个(拱墅区、上城区、萧山区、西湖区、余杭区),全市消费实力进一步壮大。

(四)龙头效应持续增强。全市社零50强企业2022年实现零售额2175亿元,占限上零售额比重46.4%,较去年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16.9%,高于社零增速11.1个百分点。 龙头带动效应明显。

(五)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全市百家大型商场(综合体)、超过4000家传统便利店实现数字化升级。银泰喵街全年销售额增长18%,占总销售额比重达31%,数字化转型取得较好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疫情影响深远。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消费市场秩序重整、消费习惯重建仍需时日,疫情演进存在不确定性,消费意愿和后市预期偏弱,外来消费恢复较慢,线下实体调整艰难。

(二)消费热点单一。新能源汽车贡献了72%的社零增速,剔除新能源车拉动因素,社零仅增长1.6%。

三、一季度促消费举措

(一)发放消费券。发放2000万元“红红火火过大年”餐饮专项消费券,其中数币消费券400万元。上城区、拱墅区等区县发放8440万元通用消费券、5560万元汽车消费券。

(二)出台促消费政策。出台“抢先机、拼经济”30条政策,围绕“活力暖冬消费季、智慧商圈购物节、美食天堂过大年”3大主题,13个区、县(市)纷纷出台“抢、拼”系列政策。

(三)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出十大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开展百场促销活动(共236场),拉动新春千亿消费,推进万家商店联动。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下一步将从激活消费需求、扩大消费供给双侧发力,以“三新”举措,实现“开门红”带动“全年红”,推动我市消费市场重回繁荣、再创辉煌。

(一)全力冲刺新目标。

1.实现社零规模“撑杆跳”。紧抓2023年经济普查契机,借鉴南京做法,与统计部门充分联动,力争社零规模扩大1500亿元。

2.实行指标考核“一条鞭”。以社零增幅为考核指标,以全市增长目标(保5争6)为准绳,实行市、区(县)考核标准“一条鞭”。同时,建立考核、通报、赛马、激励、约谈、预警6大机制,以月度为赛点,对社零增幅进行排名、通报,对增长较好的区县,在省、市商贸切块资金、全省促消费督查激励评选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对落后区县进行约谈。

3.下好稳定社零“先手棋”。全面摸排走访商贸行业龙头企业,对重点企业做到一对一服务,对企业数据分流情况提前预警报告,严防数据流失。

(二)充分激发新潜力。

1.有效发挥消费券乘数效应。2022年消费券发放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回暖成效显著。建议参照省内温州等兄弟城市做法,一季度继续发放消费券,以应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调整过渡期。同时,鼓励区县同步发放消费券,参照省厅暑期消费券做法,给予区县20%的市级配套资金。

2.有效增强政策驱动力。2022年成效显著的新能源车购车补贴、批零住餐业支持、商贸头部企业支持等政策均已结束,建议出台相应接续政策。鼓励各区县出台汽车类促消费政策,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继续增加小客车号牌指标、实施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促进汽车行业以点带面,有效带动消费市场全面回暖。

(三)持续挖掘新增量。

1.抢抓风口引总部。充分发挥商业总部的杠杆效应和对周边地区消费的虹吸效应,有力拉动消费“购物车”。(2022年,仅上城区极氪、拱墅区腾势两家新入库区域总部就实现零售额约80亿元。)

2.紧盯目标招项目。加快老佛爷、太古里等国际知名商业项目招引,充分发挥商业品牌的引流效应,有效提升城市商业层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