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摩罗:中国在非洲的好兄弟

发布日期:2023-03-15 10:0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今年2月,科摩罗接任非盟轮值主席国,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担任今年非盟新任轮值主席。对于非洲民生与发展,阿扎利表示,倡导非洲各国共克时艰,携手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而中国和非盟始终是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中非务实合作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符合中非人民的期待。


加快贸易一体化

今年2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召开非盟第36届首脑会议。本届非盟峰会的主题是“加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实施”。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将积极落实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减少区域内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一体化。阿扎利表示,非洲各国必须为改善人民生活付出一致努力。

据了解,54个非盟成员国签署了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截至2022年11月,44个成员国已交存批准书。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三阶段谈判中的前两阶段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加紧进行第三阶段的《数字贸易议定书》的审议。

2022年,喀麦隆、埃及、加纳、肯尼亚、毛里求斯、卢旺达、坦桑尼亚和突尼斯成为非洲大陆自贸区首批“自由贸易试点国”。在瓷砖、电池、药品、棕榈油、橡胶等10类商品内,这些国家可以根据协定所规定的最低贸易要求进行贸易,这表示上述国家的相关产品能以最优惠价格进入彼此市场。这些国家切实感受到了从13多亿人口的非洲一体化市场中受益。

非洲大陆自贸区是非洲非常重要的发展项目,将助推非洲大陆实现繁荣发展。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代理执行秘书佩德罗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提升非洲大陆贸易水平,让供应链更靠近本土,药品、食品和化肥等基本产品实现一定程度的自给自足。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首版《2023年非洲宏观经济表现和前景》报告显示,2022年非洲54个国家中有53个国家都实现了正增长,2023年和2024年非洲经济前景仍将保持稳定。


维护真正多边主义

一直以来,中国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非洲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如,中方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G20),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中国一直以来对非洲伙伴和非洲朋友的一种响应。在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的历史潮流下,需要中国和非盟及非洲国家携手推动世界多极化。

中非将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2023年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会见时表示,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未来中非双方将继续扩大贸易往来,推动中非投融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拓展卫生健康、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新动能,中方将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中科友好深入人心

1975年中国第一个承认科摩罗独立并与其建交,47年来,中国向科摩罗一直提供着重要的支持。不久前两国元首在中阿峰会期间的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方愿积极实施好现有合作项目,并与科方探讨规划下一步合作,为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帮助。今年秦刚部长访问非盟总部时表示,中方愿与科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作,支持科摩罗在非盟和其他国际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科基建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及民生发展。科摩罗的尼乌马克莱供水工程、人民宫、政府办公楼、总统官邸、广播电视大楼、机场等重大基建项目,都凝结着中国建设者的汗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在2022年7月,中国援科摩罗莫埃利岛公路修复项目开工,项目完工后,对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也由来已久。2007年起,中国医学专家在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通过全民同期服用青蒿素复方药消灭人群体内疟原虫。据悉,科摩罗有望在2025年成为成功清除疟疾的非洲国家之一。中国还派遣医疗队驰援科摩罗抗击新冠疫情,并提供新冠疫苗无偿援助。2022年12月,中国援科第15批医疗队抵达科摩罗。在科摩罗昂儒昂岛的中科友谊医院也是由中国政府于2012年援建,是两国卫生领域合作的典范工程,也是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见证。(刘  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