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各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与经验

发布日期:2023-03-20 08:4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国际商报



来自巴西政府部门、核心智库、主流媒体的代表3月15日齐聚首都巴西利亚,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与经验。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价值。

当天,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的巴西专场研讨会上,巴西总统重要智囊、卢拉研究所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表示,世界发展驱动力的中心正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为此作出战略与政策调整。“巴西应与中国合作,开辟全新的现代化道路。希望能与中国共同探讨国家现代化的解决方案,以选择正确的现代化路径。”

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在研讨会主旨讲话中表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他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愿同巴西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建议中巴双方加强战略对接、拓宽合作疆域、密切多边协调。

此次研讨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巴西旗手传媒集团和卢拉研究所共同主办。

巴西旗手传媒集团内容总监巴斯鲍姆表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人类历史上最难以复制的奇迹之一”,期待中国经验能助力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脱贫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还在其他维度对巴西产生了重要影响。”巴斯鲍姆说,新冠疫情暴发后,巴西获得的第一支新冠疫苗就是中国提供的。通过巴西媒体的报道,巴西民众对中国疫苗信心十足,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主席维亚纳指出,巴西应深化对华合作,一方面继续强化经贸合作,一方面努力引进更多的中国投资。他强调,对于巴西进出口贸易而言,“中国不可或缺”,相信巴中将开启经贸合作的新时代、新篇章。

“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对巴西如此重要?”巴西总统府机构关系部国务秘书佩雷拉总结说,“因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巴西来说可资借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