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进入老年模式
杭州市商务局 杭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杭州经济圈
首页
>> 杭州经济圈 >> 特色街区 >> 湖州
菜单导航
湖州

小西街

发布时间:2023-05-31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小西街依西苕溪入湖州古城西门——清源门的支流漕渎而建。漕渎河北侧为勤劳街片区,南侧为小西街片区,两个片区通过永安桥相联接。其范围北至红旗路,南至北齐巷、太平巷,西至环城西路,东至南街,呈不规则形状。街巷里弄肌理保存完好,街区内有花园弄、木桥北弄、眺谷桥弄、栅口弄、木桥南弄、高巷、油车巷、石鸾巷、北齐巷、朝阳巷等十多条巷弄。大宅院前有石库门,后有河埠头,院内有门厅、庭院、厅堂、夹弄等,有着浓郁的江南水乡市井生活气息。街区内有钮氏状元厅(本仁堂、理德堂)、杨宅、许宅、温宅、二军师招待所等5处省、市级文保单位,沈宅、莫宅、沈氏晓荫山庄等文保点5处,徐宅、邱宅等历史建筑10处。

街区“河-路-房”,“河-房-路”的传统肌理,是湖州明清时期传统民居的集中体现,为研究江南水乡民居特点提供了多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