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04/2022-005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8-03 发文字号: 杭购物美食办〔2022〕1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商务局 统一编号: ZJAC21-2022-0006
有效性: 有效 关联类型: 政策解读 政策图文解读 意见收集
杭州市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展“首店经济”推动杭州
消费转型升级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3 访问次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落实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发展“首店经济”推动杭州消费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细则》。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参照落实。

杭州市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发展“首店经济”推动杭州消费

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细则

为充分发挥新消费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布局“首店经济”,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积极鼓励引进高端商业品牌首店,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发展“首店经济”的政策支持实施细则。

一、政策措施

对每引进1家国际顶级品牌首店(旗舰店)、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且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分别给予其运营主体100万、60万元奖励,分三年兑现:其中纳入统计第一年兑现奖励的50%,第二年实现增长且增速不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水平,兑现奖励的30%,第三年实现增长且增速不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水平,兑现奖励的20%。

二、支持范围与对象

(一)支持范围

杭州市行政区域内2022年度引进的品牌首店。

国际顶级品牌:是指品牌历史悠久,国际知名度极高,能引领业界的发展方向,产品辐射全球的品牌。

国际一线品牌:是指国际知名度较高,品牌研发能力强,推出新品速度快,产品线齐全,牢固的经销渠道体系,完善的售后服务。

(二)支持对象

实施招商的企业主体。

三、资金来源

奖励资金由属地兑现落实。市商务局根据各区县(市)政府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兑现资金情况从省级商务专项资金、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予以奖励。

四、组织实施

(一)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商务局牵头,指导各区县(市)政府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组织实施。

(二)申报主体须在2023年3月前向属地政府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包括:年度会计报表、物业合作协议、品牌认证资料、商店设计方案和竣工验收资料、专项审计报告等。

(三)各区县(市)政府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时将相关材料上报市商务局,由市商务局通过品牌认定、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统一对是否属于支持范围的品牌进行认定,各区县(市)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应在2023年5月底前完成审核并兑现首年(2022年度)奖励(50%)。

(四)第二年(2023年度)奖励(30%)、第三年(2024年度)奖励(20%)的申报要求(包括材料、时间等),兑现工作参照首年奖励时间和程序组织实施。

本实施细则自2022年7月16日起实施,杭州市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